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难忘的几件小事

已有 4566 次阅读 2012-4-9 21:1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white

难忘的几件小事

 

“每当我看到抽屉里的小木船,我就想起我的好朋友小明”。这种模式“每当。。。。。。我就想起。。。。。。”是我小时候写作文惯用的来头手法。“难忘的一件小事”是小时候老师最常留的作文题目。我不记得了以前写过多少这样的作文,但早已不记得了难忘的原因。而当一个人静下心来,任由思想的骏马在灵魂的草原上来回寻觅,确也有不少难忘的小事涌上心头。

 

最近回国一段时间,我的慢性咽炎又有点犯了,因为空气很不好,到处在建设,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轰轰的鞭炮声,预示着新的楼盘开张了。每当我听到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一下子就唤起了童年过春节的回忆。童年的春节是快乐的。最快乐的事就是放鞭炮。那个年代鞭炮基本分三类,一类是鞭,第二类是二踢脚,第三种是花炮,就是往天上喷五颜六色火球的那种,应该是最简单的礼花。当时“天津铁鞭”是我的最爱。普通的鞭放的是黑火药,而二天津铁鞭里放的是黄火药,放起来就格外响,而且伴随着一团白光,很是夺目。有时候想起来,小时候其实胆子都很大,我们那时是用手拿着鞭炮放的。比如说放鞭,一般芯子很长,点燃以后,看着芯子上的火焰在嗤嗤地往前走,心里估摸着时间,然后往天上一仍,听着鞭在很高的空中爆炸,那感觉就一个字“爽”!相对放鞭,放二踢脚,就更加离谱,我们是平着放的。一般找一个宽敞的地方,后面放一块砖,然后把二踢脚平着放在砖前,后面顶住砖,然后前面再垫一块小石头,这样就有了大约15度的仰角,然后点燃,只听轰的一声,二踢脚飞了出去在正前方爆炸,很有点迫击炮的威风。那阵势,那体验,帅呆了!酷毙了!然而,什么事,不能过火,一过火就肯定出事。这不,有一次,我表演空手放鞭,很糗,这个鞭当时没响,但我还是扔出很远。不响就不响吧,这种事也经常发生,不是我的技术问题,是鞭炮的质量问题,我也没放在心上就进屋了。哪曾想这个开始没响的鞭,后来可能觉得不好意思,过了一段时间响了,在邻居房顶的稻草堆上响了。当时临近春节,鞭炮声是不断的,谁也没在意这个迟来的爆炸,直到有人发现浓浓的黑烟从房顶冒起,然后是冲天的火光,人们才如梦方醒。我们几个小孩当时吓傻了。大人们虽然也紧张,但并不慌乱。一家有难,八方支援,短短几分钟,接比邻有,男男女女,锅碗瓢盆齐上阵,全是自己家水缸里的储蓄水,几架不知哪来的梯子搭在墙上,年轻力壮的小伙飞一样上了房,地下的老人镇定地指挥着,很快大火被扑灭。然后大家,摸着满脸的黑烟,露着白白的牙齿,说笑着,寒暄着,像打了个胜仗,各回各家。当然我们惹祸的小孩免不了一顿很打,难忘的痛!

 

因为这次很长时间没回国了,姐夫开着车在市里转了几圈,家乡变化太大了,几乎不认识了。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很有点大城市的规模了。越来越多的私家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繁忙的红绿灯,考验着人们的耐心。熙熙攘攘,皆为利往。最近几年,家乡开矿了,人们腰包鼓起来了,但不知为什么,要饭的并没有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而减少,而是反向增加。每当我看到这些要饭的,心里就很纠结。有些可能是真的出门钱包被偷了,真的遇到难事了,真的需要大家帮一把,献点爱心。我纠结的原因是曾经遇到过这样两件小事, 让我一直解不开这个扣。第一件事发生在2000年,那时我在读研究生,周末去老婆家(那时还是女朋友),一路上我边骑车边思考着科学问题(呵呵),有点投入,路过一个桥洞,突然眼前出现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被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人搀着。老人抓住我的车把, 中年人自我介绍说,他们第一次来沈阳看亲戚,身上的钱包被小偷偷了,连亲戚家的电话都找不到了,老母亲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问我能不能借给他们10块钱,打个电话,买点东西吃。这时,我分明看到老人眼里浑浊的眼泪流下来。我还真没见过这场景,当时应该是被感动地一塌糊涂,往兜里一摸,就5块钱。还没等我说话,中年人一把抢过钱,话也没说,还看了看我,好像意思是说就5块?再没了?当时真诚可怜的神情当然无存!然后就和老人一起步履铿锵地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香港,当时我住的地方离大学要走一段长长的天桥。我一般很晚才回住的地方。有一天晚上,我往回走,一路上,仍在思考问题。快到天桥底下了,突然闪出一黑影,定睛一看,一个女的,30岁左右,张得很好看,穿戴也讲究,还戴个眼镜,乍一看,应该是很有身份的一个人。这个女的栏住我去路告诉我她是来大陆香港旅游的,包被人偷了,钱,身份证,连电话也没了,现在无家可归了,问我住在哪,能不能给她找个住的地方。我有了沈阳的经验,哪还那么容易上当,可又不知怎么处理,当时一着急,竟然说起了英语!我用英语跟她讲,我就一个学生,我也帮不了她,告诉她应该找香港警察求救,警察肯定会帮助她。也不知是我的英语说得不地道,还是这位女士不会英文,总之我判断她没听懂。看她愣在那里,我赶紧趁机离开。我还没走几步,就听到后面破口大骂,开始问候东南亚,日本,韩国学生的祖宗八代。为了不暴露我能听懂汉语,也没敢回头,匆匆离去。很远了,还能听到隐隐的骂声。

 

说起香港,我不由得想起另一件小事,发生在非典期间。当时我是坐船从珠海去香港的。从码头到大学是要先坐一段小巴然后转火车(地铁)到住的地方。上了小巴,要自动投币 10元),可当时我没有零钱,就拿出一个50的,当时司机一顿粤语,好像是问谁有零钱帮我换一下。其实,还没等司机说,我感觉边上一个中年人已经在认真数钱,很快找出50元零钱递给我,用生疏的普通话跟我讲“谢谢你在这个时候有勇气来香港,我们很欢迎你”,大概是这个意思,当时听得我一愣一愣的,机械地回了句“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说完看着这位大叔一愣一愣的表情,肯定是没听懂,还好,没听懂,没听懂就对了。一路上,不知什么原因,我突然肚子疼,小巴上有没厕所,这可把我着坏了。旁边的大叔看我痛苦的表情, 用英语问我怎么回事?我说stomachache 大叔赶紧跟司机沟通,小巴还快在最近的一战停下来,这位大叔也跟着下来了,说他知道哪里有厕所。下来后我们走得飞快,辗转好几个地方,急的我满头大汗,我猜发现他这个地方也不熟。后来总算找到一家麦当劳。蹲在厕所里,一阵感慨,人生什么最幸福?答:人生最幸福的是事就是当你想上厕所的时候附近就有麦当劳!我出来后,没事了,大叔还没走!大叔告诉我地铁站在哪就匆匆离开了。看着大叔消失在人群中,我眼睛湿润了。。。。。。(这也是我小时候写作文常用的抒情手法)。后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看到大街上哪个人形色匆匆,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人肯定在找厕所。。。。。。

 

以上提到的都是别人丢钱包,可我在美国曾经捡过一个钱包。那是一个早晨,在上班的路上。远远地看见一个黑色的包。当时我来学校比较早,校园里没有几个人,在黑包附近我等了有10分钟也没人回来找。经过简单的思想斗争,我把它拾了起来,带到办公室 (学校办公室还没开门),打开包一看有几十美金,信用卡,身份证,还有一个诺基亚手机。怎么办?给失主打个电话吧。用这个手机我很快找到一堆号码,其中有一个是wife,然后打过去,一个慵懒的女人的声音,我自我介绍一下,然后说我捡了一个钱包,有这个手机,希望失主尽快来去。电话里的女人很是漫不经心,好像这是跟她关系不大,只说了句我会通知他去取,就挂断了电话。我当时的心情很不是滋味,好歹我也是拾金不昧啊!怎么连句客气话都没有!一直到下午,突然有人敲门,走进来一个不太黑的人,说他是手机的主人,来去手机。我简单问了下钱包里都有什么?他的回答正确,然后这位黑哥们就把钱包拿走了,也没说什么感谢的话,一切都那么自然,几分钟就走了。我当时在想这老婆不懂事也就算了,这老公竟然是一路货色!无语!看来在美国做拾金不昧的英雄还真不容易!

 

难忘的几件小事,我的作文到此结束!

 

 

我的家乡,天气不太好,主要是玻璃灰太多,影响了效果。

Perth, Austral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557310.html

上一篇:回乡偶书
下一篇:薪火相传-美国生活点滴
收藏 IP: 110.231.191.*| 热度|

10 陆俊茜 王晓明 卢萌盟 李发堂 邓旭坤 李志俊 鲍永利 htli zaimingyu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