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回家篇

已有 7456 次阅读 2012-3-23 12:1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澳大利亚

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

 

-回家篇之一

  

其实起这个名字“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之路-殊途同归”有点标题党-哗众取宠的嫌疑。有朋友问我你写的东西净是些朋友之间鸡毛蒜皮的琐事,没见有多少科研之路。另有师弟问我殊途同归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说科研之路的最终目的就是很好的生活-有尊严地活着,科研首先是生活。生活不就是天天事儿叠着事儿(琐事)吗(士兵突击许三多)?最近科学网人们一直在感叹中国人大曹教授的英年早逝,无不为之痛惜。一个人连死都不怕,难道还怕活着?

 

说起死,我从小就害怕。小的时候看革命电影,看到地下党被敌人严刑烤打,宁死不屈。我当时在想,这要是我,两鞭子就招了,根本用不着辣椒水,老虎凳什么的。而且我觉得招了以后待遇还不错,又有美女,又有好吃的,何乐而不为?当然叛徒是没有好下场的,这是后话。有时候做梦,梦见自己在战场上跟敌人战斗,敌人冲上来了,身边的战友都牺牲了。我怎么办?我也想学习狼牙山五壮士,也想学刘胡兰,也想学八女投江,可我没这个胆量,最后我选择了装死!然后开始祈祷:让我睡过去吧,在我睡觉的时候敌人没有发现我!从我身边快点过去吧!可敌人是很狡猾的,一个老鬼子幸灾乐祸地大叫:这还有一个!然后一刺刀向我扎来。我一下子坐了起来,吓得浑身是汗!-醒了。梦当然是梦,但梦有时能反映人的真实想法。我必须承认,我就是怕死。可我为什么怕死呢?小的时候学中国历史,学到戊戌六君子-为变法而死。我当时就很不理解,因为我知道当时他们是有机会活下去的,而且不失尊严。可他们为什么非要选择死呢?后来我长大了,渐渐懂得他们不是为了自己去生/死,而是用自己的血去唤醒沉睡的人们。狼牙山五壮士也好,八女投江也罢,他们为什么不投降?因为他们跟敌人有仇恨,很可能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被敌人杀害了,这些仇恨远胜过自己的苟活。地下党不怕死那是他们有信仰,在他们的心中,信仰高于他们的生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不同人的理解,天壤之别!

 

来澳洲三年多了,国家基金拿到了, 研究生招到了,SCI 20几篇了。朋友们经常说你已经很不错了,别太玩命了。其实,说句心里话,我对科研是感兴趣的,我很看重它的质量。但生活中最让我看重的其实不是科研,而是家庭生活。这是从我女儿在澳洲出生后才更强烈的意识到的。女儿,14个月了,聪明可爱。下班回来,我的车还没停稳,她就欢呼着,雀跃着跑来,嘴里高喊着“爸爸!爸爸!”看着女儿天使般的笑容,我幸福极了,生活真美好!无论发生多么严重的事情,我都会为了她好好地生活下去!

 

自从女儿出生,还没见过爷爷,奶奶,姥姥,老爷。下周要带孩子回国了,这几天我一直兴奋地睡不着觉。每次离家,父亲总是默不作声,母亲总是唠唠叨叨,这个带上,那个别忘了,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我总是不耐烦,你们就别管我了,我都多大了,我都忙死了,别烦我了!而每每当我坐上出租车,车驶出很远,从后视镜中还能看到父亲不住的招手,看到母亲伏在墙头抽泣的背影-我已是泪流满面。。。。。。

 

(注:因为回国杂事繁多,估计没有太多时间光顾科学网,有时间再跟大家交流! 再见!)

 

 

故乡的云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它不停的向我召唤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别再四处飘泊


踏著沉重的脚步

归乡路是那麽漫长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吹来故乡泥土的芳香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我已厌倦飘泊


我已是满怀疲惫

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抹去创痕


我曾经豪情万丈

归来却空空的行囊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抚平创伤

......

宝贝女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550871.html

上一篇: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美国篇之四
下一篇:香港,美国,澳大利亚科研生活点滴--美国篇之六
收藏 IP: 110.231.177.*| 热度|

18 边一 曹聪 崔庆彬 鲍永利 徐索文 张杨 卢萌盟 张玉秀 任胜利 陈志刚 党矗 董乃乾 霍艾伦 lilianchong neilchau htli mrliuw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