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搞科研, 是单身好还是结婚好? 精选

已有 6638 次阅读 2019-12-5 16: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搞科研, 是单身好还是结婚好?


1. 这是科学网在线访谈 (http://talk.sciencenet.cn/?id=105), 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2. 在你单身的时候, 如果不幸上了科研这条贼船, 那就抓紧时间好好搞科研, 毕竟人的时间,精力有限, 博士奖学金是有时间限制的. 但这个时候如果有合适的对象, 也要抓住.不要觉着什么我都没准备好, 要钱没钱,要房没房, 那什么去媳妇? 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因为当你什么都准备好了的时候, 那个她已经错过了. 更重要的是, 你可能不知道, 那个你担心的她可能根本就不在意你有没有钱, 有没有房. 两个人一起奋斗, 日子能差到哪里去?

3. 当两个人结婚了, 博士还没毕业, 或者孩子说博士后, 要不要孩子? 没孩子这日子都忙得昏天黑地的, 这要是再生个孩子, 这日子还有法过吗? 答案是有法过.孩子就是天使, 他/她给父母带来的快乐和帮助远远大于他们带来的劳累的辛苦.我曾有不少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曾经无耻地纠结到底是论文重要还是生孩子重要? 那种挣扎,是非经过,不能理解. 但事实证明,但我看到女儿一天天长大, 这个世界上拿什么跟我交换,我都不会换啊.

4. 家庭会不会影响科研? 答案是局部情况/时间下会, 但从一个人一生的时间尺度衡量, 不会. 因为科研到底能不能出像样的成果, 能到达怎样的高度, 天赋更加重要.所以,做不出来东西,也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了.

5. 如何处理好和导师的关系? 导师也是人, 也学会和导师教朋友.导师都是从学生这个阶段走过来的, 换位思考, 心里会平衡很多.

6. 做科研, 一天需要工作几个小时? 答,量力而行.状态不好的时候,就出去跑跑步.有尽头了接着做.

7. 搞科研,要不要坚持? 坚持,这个词太沉重了.换一个角度. 如果你干你喜欢干的事情,比如打游戏,即使不吃不喝,你都会很享受, 也就很容易"坚持"了, 因为你喜欢.

8. 搞科研,兴趣重要吗? 当然重要. 但兴趣这个东西,其实很善变,靠不住. 那么什么靠得住? 习惯.能把搞科研变成一个习惯, 这是很高的境界.

9.刚刚踏入科研大门的研究生,要多读经典的教材,经典的论文. 教材是面,论文是点, 点面结合, 事倍功半.否者基础不牢,或没有,科研会越来越累.科研的potential主要指的就是基础的好坏。

10. 渗透性地学习很重要。边干,边学, 边积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208920.html

上一篇:不做教学,可能会失去指导博士生的能力
下一篇:堂兄
收藏 IP: 134.148.201.*| 热度|

25 郑永军 刘山亮 王从彦 李士成 刘立 杨正瓴 陈志飞 孙冰 王恪铭 陈波 李剑超 熊建华 晏成和 吕秀齐 夏炎 郑强 黄仁勇 穆仕芳 俞翔 吕振超 张鹰 陆泽橼 霍天满 张强 张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