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wainan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wainanfeng

博文

美不胜收(15)

已有 1475 次阅读 2015-6-19 10:14 |个人分类:美不胜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希望, 河边

有时候谈论起过去,似乎所有的人都觉得我过得很丰富,不知道在你看来是否也是如此。于我自己而言,不过是众多的经历,一种出于某种原因我会选择的方式。而我所认识的你,多半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不同的是,我们各自出于某种原因并且都有自己的方式。


曾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学会放弃”?我也常常讲,“放’爱’一条生路”,也许是我不擅长的,也许是我缺乏理智。记得以前跟你谈论起旅行的方式,我会倾向于陌生的旅行,一个人在没有准备的时候出发,出发后不仅全力以赴,而且还希望碰碰运气,不知道算不算行走江湖。


我像是在回答别人的问题,跟你讲了为什么我有时候不想放弃,“其实,打心里讲,我早已放得下,只是还不能放弃”。很多年里,我看了太多在美好的愿望面前信念是如何脆弱地坚持不下去,我也看到那些我在乎的人如何不再相信那点希望和可能,而又要把仅有的希望和可能都寄托在下一代身上。我特别理解他们,也知道他们在自己最美丽的生命时光里做出的牺牲。


初春的一个午后,我们从山上下来,经过一条河时,我们停住了车子,沿着河边的小路走着。河水很是清澈,流得也很湍急。河中的小船定是先开足了马力冲到上游,然后熄了火只等着顺流而下。岸边的小路长满了野草,小路两旁是两排垂柳,那垂下来的枝条上刚刚长出新叶。小路一眼望去像是没有尽头,我把外套搭在左手臂上,你把它系在腰间。


午后的阳光倾斜着照射过来,阳光在树枝间变成一束束的,洒在草地上又是金灿灿的。那倾泻在河面上的,也随着河水的凌波荡漾而忽隐忽现,又反射到这小路上空的树枝间。那时候我就想着,要是有匹马牵着这么走,一定会是很潇洒的。这样想着的时候,就想到了电视剧里阿朱和萧峰在一个午后在河边牵马走着的场景。他们或许也放下了一时的深仇大恨,只活在憧憬中的无忧无虑的生活中。


我很少为了生活而委曲求全,然而我却愿意为此而不选择放弃。我不希望那开头的故事没有一个结局,更不想一个结局带有太多地遗憾。你说,“你懂得我心中的那片土地”。说完,我们都沉默了,我们都在想顾城的《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不知不觉中,我们走到了小路的尽头,旁边另一块草地,通向一片树林。走过树林的时候,我问道,“你的过去、现在还有将来,想做的事情会很不一样吗?”不知道为什么,我像是过去、现在,甚至在将来,都会做同样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375-899082.html

上一篇:美不胜收(14)
下一篇:美不胜收(16)
收藏 IP: 131.225.23.*|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