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wainan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wainanfeng

博文

美不胜收(7)

已有 1703 次阅读 2015-6-11 12:33 |个人分类:美不胜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星星, 眼泪

今夜我又一次等在外面看星星。此时天上的星星虽不是熟悉,却已经不再陌生。那明亮耀眼的金星,充满传奇色彩的木星,以及那头顶上的北斗七星和若隐若现的北极星。乌鸦座已经落下,夏季大三角却即将升起,织女星已在空中闪烁。这夏季的星空,跟冬季时相差较远,只是此时此刻,仿佛我还看到的是那冬天里天上的星座。不知道如果称作这个为“事与愿违”,你会不会觉得我犯了语法错误。


上次你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和你去了森林里看星星。那漫天的星星,全是睡不着的孩子在眨着眼睛。我们内心里的一点兴奋,却是它们长夜里的窃窃私语。萤火虫也来助兴,在空中画着美丽的线段。我们从东边的天空看起,认遍了肉眼看到的所有星座;又从头顶开始,把所有星座都复习了一边。那时候,只要一抬起头,就能知道那边的星座。那时候我们真的是爱学习的孩子,仿佛一下子跟这些遥远宇宙里的主人做了亲近的朋友。


冬季里我们站在山顶,那时候我还不怎么认得星座。山顶的风很大,仿佛下一刻就可以把我们吹走。远方是黑色的山峰,山峰就在银河下面。你用心地寻找着天上的星座,而我记住了它们的样子。我知道有一种说法,多年后你我也许只在心里计较,可是,为了陪你看星星,我几乎认出了所有星座,仿佛我才是那看星星的孩子。只是你没有意识到,在你走的时候,你把那些星星,连同它们的名字,一块带走了。仿佛那天上亲近的朋友,都不想说话了。


很小的时候有过这么一个想法,月亮如一面镜子,在地球的这一头可以看到那一头的景象,以至于越是明亮皎洁的月光,越是有影子在上面;星星如一双眼睛,总是喜欢偷窥了这个世界的故事,转眼就讲给另一个世界,要不它怎么那么爱眨眼睛呢。如今,我在凉凉的夜色里,不知不觉留下了眼泪。如同上天落下来的一滴雨,那清澈的水珠从我脸上滑下,却又在我脸颊上逗留,仿佛,那是你的微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375-897159.html

上一篇:美不胜收(6)
下一篇:美不胜收(8)
收藏 IP: 131.225.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