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wainan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wainanfeng

博文

美不胜收(2)

已有 1569 次阅读 2015-6-6 12:32 |个人分类:美不胜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美丽, 成长, 第三件事

你曾说过,黑白色的地平线,消失在眼前,夜色里看不见。现在月亮就在天边,仿佛一颗明亮的眼睛,在那天与地之间。可是,它也只是眨了一下眼睛,就落了下去。夜色是清澈的,又是朦胧的。如同细细的小雨,虽然是凉凉的,却是亲切的。


有一个晚上,天飘着小雨,我一个人开车在一条小路上,突然间发现一群鹿出现在路边。为首的定是位母亲,挺着身躯挡在几只小鹿的前面,一定是怕这些小家伙冲到路上就成了悲剧。那个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莫要欺骗生活。 我们总是怀着美丽的妄想,巧妙地用尽了心思活在一片回忆中,仿佛故事的版本是,曾经有一只小鹿不停地奔跑,跑着跑着就成了高速路。


清晨的阳光透过树缝照射在湖面上,灿烂迷人。湖面上是两只雁一前一后带着一只小雁在游水。你问我心里想些什么,我在想过去,想现在和将来。我住的房子后面就是幼儿园,我常常透过玻璃看到草地上奔跑的孩子,看到他们在秋千上荡漾着带着满脸灿烂的笑容。曾经有一个母亲因为投身于科学的事业,而对于儿子不断地内疚。看似不知所措疏远了的孩子,长大后却满怀理解与感恩。成长与爱一样,都是变幻难测,不一样的是,有的人懂得了,有的人错过了。如同那歌里唱道的一般,“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往往是,有东西躲在遥远的地方,此处一样隐蔽看不见。


我曾说过要去做第三件事,大概在你走了之后,我才意识到这件事的必要性。似乎多年后的一天,我感到自己一事无成的时候,突然间的一种莫名的恐惧伴随失落同时而来,将是多么的可怕。我是害怕那种所谓的碌碌无为,“小时候急于长大,长大后怀念童年,到了老年却只剩下想当年”。可是,在一个午后,我经过草原上一片圈起来的牧场时,看到那里的牛们成群结伴,甩着尾巴,赶着蝇子。那种懒散自在的神情,只为今生,不求来世,甚是庄严。我开始意识到,这世间的美,是无法比较的,因为它们的真诚。顾城说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在自己生命美丽的时候,世界才是美丽的。这让我想起曾经做过的一个梦:在来到一片壮丽的瀑布前,除了窒息的美景,一切都悄然失色;除了隆隆的瀑布声,一切都雅然无声。现在我明白了,那颗心,因为美丽而得到谅解,因为美丽而开始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375-895947.html

上一篇:美不胜收(1)
下一篇:美不胜收(3)
收藏 IP: 131.225.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