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hao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aoli

博文

如何迅速提高英语听力

已有 11376 次阅读 2014-4-21 02: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应用英语的能力对研究生的重要性已经毋庸多说了。整体上讲,现在研究生的英语水平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以我们化学院的硕士生为例,通常情况下所有的学生都已经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而大约70%左右已经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按道理讲,这些学生的英语单词量和英语的应用能力应该达到了不错的水平。但实际情况并不如人意,绝大多数同学在“听、说、读、写”四个能力要求中,只有读的能力还可以,而在“听、说、写”这几方面普遍比较欠缺。事实上,由于我们的应试教育,绝大多数的学生掌握的是“哑巴英语”,能够运用英语与外国朋友进行基本交流的还比较少。

“听、说、写”的能力实际上体现了英语的实际应用水平,每一个方面都是很重要的。以我的经验,从“听”的训练入手往往见效较快,甚至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听力是外语交流的基础。有一条资料是这样说的:“据美国保罗.兰金(Paul Rankin)教授统计,“听”占人们日常语言活动的45%,“说”占30%,“读”占16%,“写”仅占9%,由此可见“听”在语言交流中的重要地位”。记得我刚到英国的时候,口语还不过关。但是,发现往往刚说几个单词,我的英国同事就已经能猜出我的意思,讨论工作或谈论时事都可以顺利进行。可是如果遇到有口音的老外(如一些印度朋友),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对话根本没有办法进行下去。

其次,听力提高可以加速英语水平的提升。听力好的朋友往往会有这个体会:当听到一些新的英语表达或者好的英语句子时,很容易在脑中产生回放的感觉,于是也在不自觉中学会了新的表达。

如何有效地提高英语听力呢?下面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1. 选一个好的听力材料。一个适合自己的听力教材是至关重要的。我建议选择听力材料时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远远高于你现有的听力水平。要选择一些语速较快,并且单词有一定难度的材料。主要目的是锻炼大脑快速处理的能力。试想,如果你习惯了每分钟200单词的语速,对付每分钟100-150单词的日常对话自然会很容易。同时,要训练大脑能够快速处理单词,偶尔跳过一两个生词,而通过前后语境来猜测句子的意思。我上研究生期间曾经用过XDF的一个英语听力考试训练材料。这个材料将原先每段话后15秒的答题时间掐成了3秒。刚开始听时觉得速度太快,根本反应不过来,但过了一周以后就逐渐习惯了。此后再听正常速度的听力题就会觉得如涓涓细流,应对起来游刃有余。

  2. 保持足够的训练强度。我的经验是每天必须认真听1个小时以上,把一个材料反复听,听到无障碍为止,连续坚持1-3个月。只要有合理的训练计划,英语听力的提高可以在很短的时间见效。1995年我在北京,每天从宿舍到实验室大约有15-20分钟左右的路程。我把在路上的时间利用起来做认真练习,其它做实验的时间灌耳音。当时用一个随身听(现在的学生估计都没见过),每天一定要听到一组电池没电为止。这样的练习我坚持了一个暑假就收到了很显著的效果。

  3. Enjoy English如果你经过以上的练习,听力有了一定的提升。祝贺你,你可以更好地享受英语学习中的快乐了!听一些英文歌曲,尝试捕捉其中的每一个单词,欣赏带有诗意的歌词。看一些无字幕或是只有英文字幕的原版的影视节目。有些听不懂的地方是很自然的,但是用心感受你能听懂的部分,体会大脑带给你的成就感。同时,相信你会发现你的口语和写作能力也在随之提升。

     

    现在各种听力材料很多,下面是我向我的学生推荐的练习材料。鉴于版权问题,就不提供下载链接了。

    《新东方英语必背50篇》

    《邱政政听力20篇》

    《俞敏洪:100个句子记完的7000个托福单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856-786926.html

上一篇:警惕“科学”名义下的幕后交易
下一篇:有机合成居然可以这样做
收藏 IP: 210.26.57.*| 热度|

4 刘建兴 祝振童 虞左俊 cte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