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昨晚仍能看见红月亮

已有 2148 次阅读 2022-11-10 19: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古人云的“天狗食月”就是现代所说的月食。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月球本身不发光,我们能看到月球是因为月球反射阳光。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与太阳运行的视轨迹有夹角。很多时候望月在地球阴影的上面或下面经过,因而不会出现月食。只有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地球在中间,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形成月全食。从地球上看去,整个月亮呈现出古铜色,即“红月亮”。 这是因为浓厚大气层吸收掉紫、蓝、绿、黄光,唯有长波的红色光可穿透过来。实际上“红月亮”随时都可能发生。人们拍摄到的“红月亮”照片,有可能和相机白平衡的设置有很大关系,设置适当的白平衡也可以拍出“红月亮”,所以还要看拍摄当时的具体情况,单看照片无法判断是否是“红月亮”。

2022年11月8日,全国各地上演2022第二次月全食:半影食始为16时01分;初亏为17时09分;食既为18时16分;复圆为20时49分;半影食终为21时58分。

                                            (摘自百度)

2022.11.8,由于居住小区因疫情封控,加之忙于其他事情,未能拍摄月食全过程和红月亮,留下了遗憾。昨晚(11.9)听朋友圈有人说,还有红月亮,我忙来到凉台,发现果真如此,于是用手机和相机拍了几张。

先发大学同学和高中同学2022.11.8拍的红月亮和大月亮,再发我11.9晚拍的几张红月亮。




                                                                                                                 (李凤义)

                                                                                                    (刘清杰)

                                                                                        (华为手机拍摄)

                                                                                           (索尼微单拍摄)

科学网博客主页.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63173.html

上一篇:圣彼得堡一瞥(9):滴血大教堂
下一篇:圣彼得堡一瞥(10):下榻郊区某学校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10 许培扬 姚卫建 宁利中 孙颉 郑永军 刘山亮 晏成和 刘钢 刘进平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