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圣彼得堡一瞥(3):青铜骑士

已有 2030 次阅读 2022-10-26 10:06 |个人分类:国外之旅|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圣彼得堡位于波罗的海沿岸,是俄罗斯联邦第二大城市(直辖市)和第二大政治、经济中心及全俄重要水陆交通枢纽。该市名胜古迹众多,包括巴洛克风格的冬宫,新古典主义的大理石宫,冬宫广场的亚历山大柱,海军部大厦。还拥有许多著名的地标,包括圣以撒大教堂、三一大教堂、马林斯基宫、阿斯托利亚饭店、马林斯基剧院、尤苏波夫宫、新荷兰岛以及枢密院广场。广场上的18世纪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为该市最知名的标志。

在圣彼得堡“十二党人广场”上,耸立着一座由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特聘法国名家法尔科内雕塑的彼得大帝骑马塑像 ,这就是著名的青铜骑士 骏马在巨石上前腿腾空,彼得大帝安坐在坐骑上,两眼炯炯有神,目视前方。骏马象征着俄罗斯,马踏的蛇则代表当时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力量。这一塑像受到了伟大俄国诗人普希金的高度颂扬,并写下了著名叙事诗《青铜骑士》。

                                                                                          (摘自百度)

       圣彼得堡这座世界著名城市,我曾二次走马观花,第一次1989年,第二次2008年。为节省时间,2019年,我们通过华人旅行社单独组团包车,利用两天时间游览了圣彼得堡。第一天凌晨,抵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后,乘上商务车,穿过起义广场,驶过涅瓦大街,来到十二党人广场,先远望夜幕下的圣以撒大教堂(俗称金顶大教堂),然后游览了彼得大帝的青铜骑士雕像,它毗邻海军部大厦。


                                                                                                               (拍摄于19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60979.html

上一篇:松鼠旁若无人过马路
下一篇:麻雀乐园漫天舞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2 郑永军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