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一张珍贵的照片 病生史话(15)

已有 2235 次阅读 2021-3-30 13:09 |个人分类:病生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篇头.jpg


罗得成.jpg

罗德成教授是我的同道和好友,曾任第三军医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多年前已退休。上世纪90年代,罗德成教授(三军大)、吴伟康教授(中山医大)和我(哈医大)曾合作主编本专科共用教材“病理生理学”。


本专科共用教材97-1.jpg

听说我在筹备编纂“病生史话”,罗德成教授十分支持。前几天,罗老师通过微信给我发来一张珍贵的老照片(见下),并附言:

“这其中有上海医学院的朱益栋先生,有先后担任过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会长的苏静怡、伍贻经、薛全福先生,同济的赵修竹先生,有医科院的严仪昭先生,有西安医学院的卢兴先生(他的学生韩启德教授也担任过中国病生学会的会长),还有后来担任了华西医大校长的鲍朗先生和暨南大学李楚杰教授(在严仪昭和赵修竹之间的)。”


一张珍贵的照片(理事长、主编)_副本.jpg

                                        (罗德成教授提供)


这是一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其中有中国病理生理学界的老前辈和学会的几届理事长。为了搞清楚照片中人物究竟是谁,我特在照片上做了编号。经过和罗教授的反复核实并查阅了网上有关信息,对照片的时间、地点和背景有了清晰的轮廓。

1984115日至24日,教育部委托北京医学院和第三军医大学联合举办的"全国病理生理学高级师资理论与实验技术讲习班"在第三军医大学正式举办。讲习班结束后,东道主第三军医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一些老师陪同外校授课老师参观了大足石刻,并摄影留念。具体名单如下:


一张珍贵的照片(理事长、主编)-附名单.jpg

                                                (罗德成教授提供)

      罗德成老师在微信中告诉我说:

      “陈流生、毛长棋、高旭滨、万强、周广福、宋方军6人为我教研室人员;胡彦章为我校图书馆人员;鲍朗是华西医学大学代表戴保民教授来授课的;郭老师是我教研室刘士群的夫人;罗远沛是西藏总院来听课的学员;其余均系外单位来授课的老师。”

       以上,就是这张照片的来龙去脉。


DSCN3730_副本(片尾).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79317.html

上一篇:飞抵三亚近黄昏
下一篇:人间仙境雾漫漫(1)
收藏 IP: 153.0.153.*| 热度|

3 郑永军 杨卫东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