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dewei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dewei12345

博文

随想

已有 2617 次阅读 2012-7-8 01:54 |个人分类:牢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家, 物理学家, 记不清了, 在校大学生

我是一个在校大学生,平时也喜欢上人人网。最近人人网上有这样一句话我看到的很多:不是我上了大学,是大学上了我。看到这句话,我不禁感觉很悲哀。就我现在对大学的感受来讲:在大学里,不要指望老师能带给你多少知识,当然也有例外。有一个地方才是我们真正的天堂—图书馆,图书馆的书可以给我们以很多知识。但是在我看来,在大学并不一定要学到太多的知识,而是应该积极主动的去吸取老师学习乃至生存的能力。知识是死的,只要我们有心,随时随地可以获取我们想要的知识,但是能力的培养却是需要一个超长的过程。
“四年的大学=两张纸(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好多大学生都这么想,但我们不能这样,我们要积极主动的去偷,去老师那儿偷“东西”,偷他们的长处,为己所用。
大学带给我们的是许许多多的“工具”,一切要靠我们自己去学会挖掘这些工具,使用这些工具去获取自己想要的,靠自己去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我国理论物理学家彭桓武,在大学的时候就规定了自己:主修物理,辅修化学,旁听数学。他在某次受采访过程中的一句话,我特别有认同感,原话我记不清了,大概是这样的:科学家就是做工作,不停地去学习研究。听了这话,我的触动很大,想想也是,大学里学习,提身自己才是我们的主业,有了一身的本领何愁没饭吃。即使社会再怎么变,再怎么不公平,如果你的个人能力超乎想象,或者说有“独门绝技”,你也是受欢迎的。好多人说公务员考试不公平,许多人或走后台等等,但我想问一句:没了公务员考试这个平台,你会有机会进去吗?如果你的确够优秀,能不考中吗?想想如果做公务员的全部都是靠关系或是金钱打入的,那么我们的政府会怎样,整个“大厦”会怎样!不可否认,公务员考试的确存在不公平,但是我们的政府是需要人才加入的,只要足够优秀,肯定能进入这个行列。
再想想“是金子到哪儿都会发光”,只要有真本事,即使社会埋没你,我想千百年之后的后人一定会记住你的。著名画家梵高生前一幅画没卖出去,他死后,他的画他的艺术成就是一般画家根本无法比拟的,你能说他失败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862-589943.html

上一篇:高考之我见
下一篇:钱塘江大桥,孤本????
收藏 IP: 122.195.1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