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x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xbj

博文

有关蜡梅,你不知道的

已有 3457 次阅读 2019-2-24 16:11 |个人分类:博物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名称带“梅”字的植物实在是太多了,有梅、蜡梅、榆叶梅、杨梅、点地梅、干枝梅等等。当下正是京城蜡梅花开的时节,就主要说说蜡梅。

蜡梅是中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栽培历史已有一千年以上。世界各地均有引种栽培,就说amazon上都有种子卖。

首先,蜡梅不一定是腊月开花。一些人认为因其在腊月(农历12月)开花,又称腊梅。华东、华中等原产地野生的蜡梅,可以是这个时间开花,在北京室外不行,多年观察的结果是一般春节后开花,特别是正月十五到月底期间为盛花。故以蜡梅为正名似乎更合理。花期实际因栽培地不同差别较大,年际之间亦有差异,栽培处的小气候也有影响。

其次,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不是梅(Armenia camume,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这一点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已经阐述明白了:“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蜡梅为樟目蜡梅科蜡梅属,梅则为蔷薇目蔷薇科杏属,两者从“目”一级就分道扬镳了,其亲缘关系在植物系统学上是比较远的。但因两者都有一个“梅”字,都为冬春季开花,都是先开花后长叶,且都具有芳香气,故常常被误认为是同种。两者的形态主要区别如下。

 


蜡梅

花色不同

以蜡黄为主

白、粉、深红、紫红等色

花期不同

一般比梅花要早约1-2个月


叶片不同

叶对生

叶互生

香味不同

清香,香味极浓

暗香(粉香),香味较淡

果托坛状,近木质

果近球形,径2-3厘米

 

细思量在我国古诗词中,咏梅的诗词成千上万,这些诗词绝大多数都不是咏蜡梅的。

再者,蜡梅为虫媒花,就是依靠昆虫传粉。在没看到传粉昆虫时,我也没想到过。有研究发现蜡梅的主要传粉昆虫有蜜蜂、家蝇、丽蝇及食蚜蝇4类。昆虫访问蜡梅出现在最高气温超过10℃的晴朗天气。看来蜡梅花的花型、花色、气味等是以吸引昆虫进行传粉为前提而“策划”的。没有大而艳丽的花,就只能开的早香气重了呗。

 

第四,蜡梅的繁殖。蜡梅有种子,可以播种。其种子俗称土巴豆,有毒。为保持植株的优良性状,蜡梅繁殖一般以嫁接为主,分株、扦插、压条也可。由播种而得的多为狗牙梅,花朵小,多用做嫁接优质品种的砧木。

 

第五,蜡梅的品种。由于花期、花色、花瓣形状、香味的差异,蜡梅区分不同品种。品种(多指“栽培变种”,cultivar,即栽培导致的变种)间差异往往很小,有时很难区分。咱们老百姓就不要过多操心了,那个自有专家说了算。

常见的品种有狗牙梅、素心梅、虎蹄梅、磬口梅等等。

除了观赏外,李时珍还说:“蜡梅花味甘、微苦、采花炸熟,水浸淘净,油盐调食”,真让我有了一种暴殄天物的感觉。

裁剪.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831-1163937.html

上一篇:智者行远——现代生态学之父E. P. Odum
下一篇:蜡梅品种
收藏 IP: 221.223.55.*| 热度|

3 栗茂腾 孙颉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