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Da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aDau

博文

两小“儿”辩“日”

已有 5042 次阅读 2012-4-24 19: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长, 童年

托人从国内带来了儿子的学习课本。儿子翻开语文第一页朗读。是古诗《两小儿辩日》。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听着儿子朗朗的读书声,真是一种享受。我喜欢古文中的哲理。

待儿子读完后,我问他,你明白课文的道理吗?他答道:明白一点点,不是很明白。

可是我不由想到与儿子生活中经常发生的“辩斗”,聊写三则:

 

(一)爱不爱我

现在小孩面临着许多的诱惑,如:电脑游戏,电视剧,铺天盖地的动画片,各种新奇玩具,各式零食,游乐园,电影等。为了孩子能专心读书,我们一般会限制他玩电脑游戏和看电视,为此发生无数次的战争。从几时起,儿子常很认真地问我:“妈妈,你爱我吗?”

每每我总是不正面回答,以“你说呢?”“哪有不爱孩子的妈妈?”“哪还用说吗?”等。儿子终于有一天在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后,说:“果然不出我所料,妈妈你一点也不爱我,从来没有说过爱我。”呜呼,天下哪有不爱孩子的母亲呢。

 

(二)海贼王

初到澳洲插班,学校给刚来的外国学生安排一个朋友,以帮助其适应当地的学习。给我儿子安排的是一个上海来的中国小孩。由于两家住得很近,放学后,儿子会到他家里去玩一会。一日,从同学家回来,儿子说“妈妈我想看《海贼王》”。我当时并未到意,后来有一个留学生买了全套的《海贼王》碟,并很康慨地借给儿子看,这下每天三点钟放学,回到家里只有一件事情了----看《海贼王》,在屡禁不止后,我寻找另外的沟通方法。

一日,我寻了一个机会,与小儿商量,能否写一篇小作文,介绍《海贼王》的主要内容,写出自己喜欢看的原因。(主要是启发他总结思路,练习写作)

儿答曰:“妈妈,那不可能。”我问:“何故不可能?”

“《海贼王》有五百集呢,你要我写多长呢?”

“不需要写完五百集,只要写其中一集,就可以了”

“妈妈,我不能写”

“你只要介绍故事,为什么不可以写。”

“我只写一集,里面有那么多人物关系。你能看懂吗?”

  

(三)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做到

悉尼国家植物园,有一棵很大的松树,被称作许愿树。据说,绕着树,顺时针走三圈,逆时针走三圈,愿望就能实现。一日,与同事一家到植物园游玩,见到了许愿树,于是说,许个愿吧。于是乎,一干人等顺三圈,逆三圈,围着许愿树走。 

之后,我们边走边闲聊,后来,聊到许愿,真的能实现吗。经过讨论,我们认为:只要努力做一件事,一定能成功做到。

此事,按说已经过去。岂料,一日儿子说:“妈妈,你移民好吗?”

由于,来了澳洲之后,移民话题是少不了的,一些留学生和已定居的学者,聚在一起,总有一些类似的议论,关于这个问题,我态度是明确的,但道理很难跟小孩讲清楚。

我只好说:“妈妈不想移民。”

儿子一直吵着,“妈妈你移民嘛,好不好?”

我也急了,“妈妈移不了民,妈妈没有这个能力。”

儿子还在吵,“妈妈,你移民嘛,我知道你行,你可以的。”

我只好说,“妈妈,真的不行,妈妈英语达不到四个7。”(真的很难跟小孩讲清楚,只好出此下策)

第二天,我与一朋友正在聊天,儿子突然说道:“我妈妈骗人。”

我们一愣。

儿子接着说:“妈妈说,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做到。可是她自己还没努力,就说自己做不到。”

我无语了。                                                   

 

                                                

                                     (四) 学习与玩耍

儿子上小学了,有功课了,可是也渐渐长大了,有自己的更多的活动和思想空间了。为了让他养成学习的好习惯,我一直强调他,先学习,再玩耍。可是,他常常经不住诱惑,一玩起来把什么都忘了。为此,没有少批评他。

一次,我们又一次讨论学习与玩耍的时间安排,我一再强调,先把学习和工作做好啦,再玩耍,没有负担,很轻松。儿子问:“妈妈,我做完作业后,可能玩吗?”“当然可以”“既然做完作业可以玩,那我先玩,再做作业也是一样啊。”

在小孩心中,玩也是必须一个项目,学习和玩耍,孰先孰后,就跟先做语文作业还是先做数学作业一样。

 

 

    家有小儿,“辩斗”不断,既有父母的苦心,也有孩子的童真。真心希望,孩子都快乐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752-563139.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初见澳洲人情
收藏 IP: 14.202.140.*| 热度|

10 徐迎晓 金小伟 袁贤讯 陈永金 鲍得海 严少华 刘旭霞 刘进平 鲍永利 WQQXH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