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常年坐办公室让我们失去了什么?

已有 3447 次阅读 2012-9-4 16: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办公室

由于长时间的求学经历,农村出身的我早已远离了黄土地,而今从事科研工作,更是让我几乎天天蹲守在办公室,早已失去了许多农民的基本素质,也许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素质。
 
1)长时间的行走。不知道各位博友步行能走多远?社会的城市化,以及紧张的生活节奏,让人越来越依赖于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步行的能力是越来越差,除非陪着儿子去爬山,我已经很少长时间的步行了。
 
2)晒太阳。这个听起来很简单,农民,还有许多户外工作的人几乎天天都在晒太阳。但是让经常坐办公室的人,哪怕连续暴晒半天,估计暴露出来的皮肤都要脱皮了。
 
3)抗热、抗冻。夏天吹空调,冬天用暖气,如今的城市人已经不能适应气候了。地球变暖了,但是屋内的温度永远保持在20~30度。
 
4)负重能力。记得回老家的时候,即便已接近70岁高龄的老父亲,把一百多斤的粮食包,一下子就能扛到肩上。如今的我应该属于年富力强的年龄,我能扛动吗,从没敢试过,是真不行。
 
5)免疫力。不知道如今是人类娇贵了,还是如今的传染病太多了,或许还是用药过度了。对小孩,只要稍微有点磕磕碰碰出血了,要打破伤风疫苗;快冬天了,要打流感疫苗;感冒了,嗓子疼,要吊水;快考试了,要打营养液...,有时候真在想,是我们离不开药,还是药离不开我们呢?!
 
要是2012真的来了,我们怎么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609164.html

上一篇:也谈国家基金申请
下一篇:冬天盛开的海棠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