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你把科研当成职业,还是事业?

已有 5174 次阅读 2012-3-5 14: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事业

这个问题已经成了老话题。话题虽老,但问题仍然存在。
 
态度决定一切。当你把科研当时终生追求的事业时,也许你会无欲无求,你会为做科研作出一切的奉献。职称、待遇、甚至院士头衔和诺贝尔奖都是浮云。爱因斯坦老兄当过家教,做过专利员,顺便也发发文章,搞搞科研,他当时不会因此获得一分钱的报酬,但仍然乐此而不疲,最后顺带的将诺贝尔奖收入囊中。
 
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新闻中提到了一个数据——“1300多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肩负全国5800万科技工作者的重托出席这一盛会”。且不论该数据是否真实,无论怎么讲科研工作者人数也在几千万的量级。另外,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2011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8610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3%,已排名世界第二。”既然人不缺,钱不缺,大家为什么还都在讲:我们缺乏原创性的成果。实际上,原因只有一个,广大科研工作者将科研当作了谋生的手段,当成了一种职业。科研工作者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搞科研;科研单位为了谋求发展,不得不抓科研,因而催生了很多的怪现象:
 
1、君不见众多三流高校毫无章法的强迫老师们申请国家基金?学校重视的是经费的到位,这有关学校的声誉和招生。但学校平时会如此这般的重视老师们的科研环境和科研压力吗?那是老师们个人的事情,学校没有科研条件,你们得自己创造条件。
2、即使没有学校的强迫,老师们也争先恐后的去申请科研经费,但真正是想将科研做好的又有几个,关键还是因为经费和待遇挂钩,经费和职称挂钩,甚至经费和灰色收入挂钩。
3、“2011年,中国论文数量世界第一,引用率100名开外。”只要文章能发在好的期刊上,谁还会关心文章的内容到底有多大贡献?有了论文就有经费,有了论文就有职称,有了论文就有了好的待遇。
 
林林总总的怪现象举不胜举,圈子内的人骂声不断;段振豪的潘多拉盒一打开,引来了圈外的人骂声一片。
 
对于个体而言,日子还得过,职称还得评,不然怎么去养活老婆孩子?无论是把科研当成了职业,还是事业,唯一能做的是:但做到问心无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544331.html

上一篇:我的国自基面上基金
下一篇: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形式审查明细表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11 罗帆 张红光 杨月琴 李光强 刘洋 陈理 平文丽 张骥 陈小斌 蔡津津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