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如何欣赏樱花

已有 3764 次阅读 2019-3-30 02: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天来了,梅花、樱花、桃花、杏花、海棠花都相继开放了,当然,其中最出名的肯定是樱花,大家都喜欢赏樱,但很多人其实不认识樱花,拍了半天照片,其实是梅花,或者是桃花,还有更甚者是红叶李或者杏花。我不懂花,但爱看花,久而久之,也略懂一点,今夜无眠,花点时间略微整理一下。

(1)樱花

樱花和其他花最大的区别在于花缺,也就是说花瓣的尖端有缺口。另外,樱花不是直接长在枝条上,而是先长了长长的花柄。


46C402B2-54FB-4A3C-AE55-EF49FAAB026B.png


(1)桃花

与樱花和其他花相比,桃花没有花柄,或者说桃花直接长在树枝上面,中间没有那个长长嫩嫩的杆子,花瓣没有缺口。还有,桃花朵朵开,但樱花是成簇开放。

image.png


(3)梅花和桃花有些像,但和樱花区别很大。梅花没有花柄,也就是没有那个长长的杆子,而且他有一个很硬的花托。当然,这些外形特征对很多人很难辨认,但香味很容易,梅花很香,桃花的味道就要淡多了。而且梅花开花时没有树叶,桃花开花时是有少量嫩叶的。

242215A8-8AF5-4402-AC74-472FD1DC6E42.png

(4)梨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但我们平时能见到的梨花不多,梨花和樱花其实挺像的,也有长长的花柄,主要区别只在于颜色和花缺。樱花品种很多,白色,粉色,红色很多颜色都有,但梨花只有白色。另外就是花缺,这基本是樱花所独有。

image.png

海棠花和红叶李其实有时候和樱花长的也很像,但仔细看其树干和叶子,差别挺大,我就不用再去赘述了。


讲完了樱花和其他花的区别,再来讲樱花自己的差别。其实樱花品种很多,我们可以大致把它分为早樱和晚樱,也就是说开花时间有所差别。具体来说,早樱多为白色,晚樱多为粉红色。早樱多为单瓣,晚樱多为重瓣。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早樱

日本晚樱

地处武汉,中国的赏樱胜地,其实到处都是樱花,但最出名的地方是武汉大学和东湖樱园。相对来说,武大樱花可能略微更出名一些。但据我所知,武汉人大部分没有去过武大赏樱花,但大部分人都去过东湖樱园。也许这也就是所谓的名声在外吧,外地人来武汉,肯定第一选择是去武大。因为是外地人,我也第一选择去了武大,武大的樱花很成规模,也很漂亮。经过我的实地探访,武汉大学的樱花大多为早樱,而且是很多年树龄的早樱。因而花朵大为白色,成片成片,风吹过后,如雪花落下,很有诗意,也很有风情。但因为颜色单一,因而也略显单调。


image.png


东湖樱园我至今未有机会探访,但因为同样名声在外,我在朋友圈中常有欣赏,从照片上来看,东湖樱园的樱花品种相对比较丰富,早樱晚樱应该都有,且因为是公园,为了突出樱花的效果,配合着灯光,夜晚赏樱时花朵呈现出一种别致的美。

image.png

当然,很多时候,赏花时不在乎花有多美,而在于心情有多好。心情好时白色是纯洁,心情不好是白色就是单调了。眼里的美不一定是美,心中的美才是真的美。不一定要实地去武大,也不一定要实地去东湖樱园。在武汉转一圈,到处都是樱花,到处都是美,何必去人挤人,受那个洋罪。校园里面走一走,静静地看着盛开的樱花,想一想生活的美好,展望一下未来的宏图,岁月静好,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image.png


茂密是一种美,简单也是一种美。甚至不在乎你赏的是不是樱花,找到一个发现美的眼光,寻找一个发现美的角度,调节一个发现美的心情,空出一个发现美的时间。看到花的美,得到一丝放松,享受一丝美好,足矣!

image.png


*注:文中很多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目的,特此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170425.html

上一篇:考研应该注意些什么?
下一篇:新单位的新论文终于接收了
收藏 IP: 36.60.236.*| 热度|

6 罗会仟 姜文来 王宏琳 魏焱明 黄仁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