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 Organic Orcha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qsd

博文

有机农业的作用难以否定 精选

已有 8010 次阅读 2010-7-7 12:50 |个人分类:有机园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 化肥, 有机农业, 有机肥

 
由于对有机农业研发投入太少,有机农业生产技术还很缺乏,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进行有机种植,作物产量往往比较低,所以,目前还不宜大面积推广有机农业,但是,不能就此将有机农业的作用一概否定。
刚刚看到博文“有机农业(2-导师为什么反对推广”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1767 中提到:“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有机模式下氮磷等养分的利用效率低,氮素通过淋溶流失到水体的比例高,造成更严重的水体污染”、“长期有机种植下,土壤肥力下降”,等等,这些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1、有机农业反对使用化肥,而提倡使用有机肥,化肥中的养分更易溶出,难道使用化学氮素比使用蕴藏在有机肥中氮素淋溶流失少?水体富营养化污染主要是由于化肥的过量使用所造成的,这早就被许多研究所证实。把常规农业大量使用化肥所带来的污染,强加到有机农业头上,是不是有栽赃嫌疑?
2、“养分的利用效率低”主要由于养分的“溶解性低”而不易被植物根系吸收利用;能够“淋溶流失到水体”则需要养分“溶解性高”。难溶解的成分也难以被根系吸收,植物利用率也低;而难溶解的成分也难以淋溶流失,反之亦然。所以,养分“利用效率”高低与“淋溶流失”难易通常呈相反的趋势,而不是“氮磷等养分的利用效率低,氮素通过淋溶流失到水体的比例高”。
4、“长期有机种植下,土壤肥力下降”---有什么依据?合理轮作和施用有机肥等是提高土壤肥力的有效措施,采用这些措施提高土壤肥力也是有机农业的基本要求;有机农业特别重视土壤肥力,这个“肥力”并不仅仅指营养成分,它是土壤“生物肥力”、“化学肥力”和“物理肥力”的综合。
5、有机食品本身所含的营养成分与一般食品没有什么区别,同样的“营养成分”,不论在什么食品中都是同样的营养功效。关于“有机食品有益于健康”,它是从有机农业拒绝化学农药和化肥使用,而减少了有机食品中化肥农药的残留方面来讲的,是相对于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而残留了有害物的普通食品而言的。不是说有机食品的“营养成分”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讲有机食品的“有害成分”残留少于常规食品,从这方面看,“有机食品有益于健康”。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862-341875.html

上一篇:建设生态果园的必要性
下一篇:生态果园是优化的生态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7 孙学军 杨远帆 吉宗祥 吕喆 陈永金 苗元华 郑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