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 Organic Orcha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qsd

博文

果树生产实践和果树科研深入推进的基础

已有 1958 次阅读 2022-10-20 18:1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果树生理学

果树生产主要包括果树栽培和育种等方面的农事活动,这些活动的核心或基础是什么?其背后或最深层次的问题又是什么?果树生理学与它们有什么关系?又有什么用途?

农业生产对象是生命有机体,是“活的生物”,农业生产活动都是围绕生命体和生命现象开展的工作。生命的本质是新陈代谢,新陈代谢包括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同化和异化作用是由多种酶和功能蛋白所催化或推动的各类生理生化反应,而酶和功能蛋白都是“基因”表达的产物。因此,农业生产(包括果树生产)活动的核心或基础是“基因”,其背后或深层次问题就是“基因问题”。其中,栽培的实质是基因的表达调控,即通过一定措施(栽培技术)使对生产有益的基因充分表达,使不利性状受到抑制;育种的目的或目标是创造新的有益基因或基因组合。

果树生理学是研究果树生命活动规律与机理、揭示果树生命现象本质及其环境适应机制的科学,其阐述和所要解决的问题在本质上是果树的“基因问题”,其主要任务和核心功能就是从宏观与微观层面阐明果树农艺性状基因的表达及其调控机制,探索调控基因表达的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目的是为果树高效栽培和育种提供理论依据,进而更有针对性地指导果树栽培和育种实践。

果树科研活动主要包括果树生产技术研发和果树科学理论探索。果树生理学介于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之间,属于对果树生产有重要指导作用的应用基础科学,其理论和知识不仅用于解释果树生物学现象,分析生产技术发挥作用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指导和支撑果树生产管理革新,引领果树科研和生产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技术使人类能够从分子层面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生命现象,加深了人们对生命本质的认识,也促进了果树科学研究向更加深入发展。生物个体由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通过有机结合和整体协调而构成,若目光或视野局限于分子和细胞等微观层面,将难以对生命现象和本质形成完整的认识,因此,还需要从整体上着眼和把握,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果树生理学从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等层面,研究果树生长发育规律,探讨果实产量和品质形成过程及其调控机制,揭示果树物质转化、能量代谢和信息传递过程、机理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等,是对果树生命现象整体性的一种完整描述与刻画。

果树生理学的现有成果,为将果树科学理论向更深层次推进奠定了基础。只有熟悉和掌握果树生理学知识和理论,才能更好地将果树微观(分子和细胞)和宏观(个体和群体)现象与本质串联起来,从而能够系统和完整地认识与研究果树生命活动,而这也能够为果树科研选题提供重要参考,并能为开展新的果树科学研究奠定基础和指明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862-1360220.html

上一篇:果树生理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
收藏 IP: 112.24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