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udu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uduhui

博文

研究生一年半自我回顾

已有 2435 次阅读 2012-3-2 10: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刚刚看完彭老师写的两篇博文:《用正念思考》和《科研人生:缓事急做与急事缓做》,深有感触。过去一年半的研究生生活,自己主要是做了四件事:上课、做横向课题、考雅思、凑论文。前三项我都是付出自己全部热情去做,感觉做的时候心气很顺,也很有收获。唯独第四项,让我后悔莫及。因为这篇文章的东西与自己大论文无关,只是为了尽快弄出一篇论文,我不得不暂时抛开自己的课题,转而看了好多另一个方向的文献。从构思到写完,大约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自己相当于重新进行了选题。后来发现由于当时心急,一个重大的错误没有排除,导致全盘失败。现在,我是真的不想再看到任何与这篇文章有关的内容,因为从一开始这就非我所愿,做得很别扭。现在我决定不再管那篇文章,一心一意做自己方向的内容。无论早晚,只发自己方向上的文章。

总结自己的失败,我有如下教训:

(1)急事当缓做。由于大家研究课题不一样,出论文的时间早晚会有差别。有压力是正常的,但不能因此乱了方寸。踏踏实实在自己的方向上搞,论文肯定会出来。

(2)事愈巨则愈成于细。细节真的决定成败。

(3)聆听自己的心声,坚持自己的主张。这点最重要,外界会不时对自己有各种要求,大多是要求尽快出论文,出成果。这种要求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绝对是不能盲目为其所动的。任何有意义的成果都决不会是大干快上凑出来的,必要付出艰辛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才能获得。对于任何事情,自己心里肯定会有看法,那就勇敢地坚持自己的立场,即使一时孤独,也终将有所斩获。关键是不要违背自己的心意,去做自己实在不愿去做的事。当然,在具体的技术问题上,应该积极寻求别人的帮助,这样可帮助自己尽快进步;但在整体规划上,绝对要自己来把握,自己的方向盘,应该牢牢握在自己手里。自己确定的步骤,不可轻易为外界因素所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7891-543149.html


下一篇:迷茫中
收藏 IP: 221.6.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