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青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oZhang

博文

在Linux系统中安装Gaussian程序

已有 14754 次阅读 2012-3-3 17: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inux, 安装, 环境变量, gaussian, 修改权限

计算机是64位的AMD处理器,系统是64位的openSUSE,准备安装64位的Gaussian 03。EM64T是Intel的64位技术,AMD的64位技术是AMD64,它们统称为x86-64。我手头有g03e01-em64t.tar.gz,试图找“g03e01-amd64.tar.gz”却没有找到,于是只好装em64t了,后来证明一切正常,说明它们兼容。

我在Linux系统中建有user1、user2等用户,目录分别为/home/user1、/home/user2等。
1. 把g03e01-em64t.tar.gz上传至/home目录下,执行“tar -zxvf g03e01-em64t.tar.gz”解压。产生/home/g03目录。
2. 建立文件夹/home/tmp做为Gaussian 03计算的scratch文件夹。
3. 设置环境变量。编辑/root/.bashrc文件,在其末尾添加如下内容:
 export g03root=/home
 export GAUSS_SCRDIR=/home/tmp
 source $g03root/g03/bsd/g03.profile
安装完成,可以用root用户登录做计算了。

不过user1、user2等用户登录后却不能做计算,因为各个用户目录间没有相互操作的权限,现在我就使用chmod和chgrp赋予他们权限。
4. 执行“chgrp -R users g03”和“chgrp -R users tmp”,让/home/g03、/home/tmp也加入users组。
5. 执行“chmod -R 750 g03”和“chmod -R 770 tmp”,750即rwxr-x---,770即rwxrwx---,使得同组可操作。
6. 把/root目录下的.bashrc文件拷贝到每个用户目录下,这样各个用户登录时就会自动加载环境变量。

大功告成!从现在开始使用Linux下的Gaussian了,不再菜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520-543634.html

上一篇:安装Linux的初体验
下一篇:我常用的一些学术链接
收藏 IP: 106.120.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