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oc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cf

博文

父亲节对父亲的追忆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12-6-17 14: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节对父亲的追忆

父亲节又到了,父亲离开我们亦有年,我也早已为人父,但我对父亲的思念却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弭,反而年益笃深。下面转发一篇十多年前悼念先父的祭文,以志永念。
 
天祭---悼念慈父
 
一年转眼就过去了,去年的今天正是我们家最不幸的时刻,父亲溘然撒手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眷恋的亲人,挚爱的讲坛和耕耘一生的事业。
 
这一切来的是那么突然,那么平静,以至于直到现在我都时常觉得父亲并没有走,没有永远地离开我们。恍惚中只觉得是一场噩梦而已。真希望噩梦过去后能再见到父亲慈祥的笑容,聆听到他亲切的问候。
 
就在出事前不久,我在莱比锡开会和父亲通话时,他还一如往常一样地与我谈笑、叮嘱,没有丝毫不详的征兆。
 
当然我更没有想到这次通话竟成了......。
 
一想到此我就不能自已地抱怨上天的不公,谴责自己的不孝,而如今却一切都无法挽回了。那次打电话后,听妈妈讲,父亲特意托别人从北京买了一幅大的欧洲地图,以便能更好地知道我们的位置和去过的地方。真是儿行千里父担忧,舐犊之情可见一斑。
 
为不影响我们在外工作学习,从住院到临危,父亲都没有让妈妈告我们一声,他所承受的痛苦,甚至周围的朋友、同事都不太清楚。从前从故事中看到过的,近乎壮烈的事就真实地出现在了我那大度、慈祥、隐忍的父亲身上。
 
父母就是子女的天,不管我们多么大,走多么远,只要有这重天,心里就觉得有依靠,就感觉安全,就过得踏实。而如今,我的天塌了,永远地......。
 
所幸的是父亲铸起的精神支柱还在,它还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有了它我们会像父亲那样含笑面对人生中的一切,这也许正是您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
 
往日已成过去,往日已成回忆,真的好想您,我的父亲!您听得到吗?
 
1999年父亲周年忌日,次子XX与携妻儿于德国汉堡遥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379-583040.html

上一篇:天才之道--有感于读《旷世奇才》巴丁传
下一篇:是谁为世界按下了暂停键?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