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频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110500617

博文

毕业论文指导日记 精选

已有 9569 次阅读 2020-5-9 15: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届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已经接近尾声,连同上学期,一共8个毕业生。从今年的论文情况来看,估计能有两个本科生能发表北大核心收录的期刊论文,今年的战绩依然是辉煌的。值得指出的是,2016级毕业班,我因为读博的缘故,从来没有上过他们的课程,因此,报我的学生都是随机的,我在指导之前根本也不认识他们。可见,这中间,我的指导起到客观的正面作用,至少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我的学生行文是规范的,工作量是饱满的,ppt讲演是做足准备的。我特别想说一说天赋和勤奋的关系。应该讲,确实有一部分人天赋异禀,学什么都又快又好,学什么都不太费劲,这部分人只需要稍加指引,就能大放异彩,并不是我在本文中要重点讨论的。我想讨论的是,作为教育者,我们对于大部分资质一般的同学,应该做什么?我认为应该在指导工作中做到一丝不苟。下面通过几个例子来反映我在指导过程中如何引导:
     小N,一个很腼腆的女生,做毕业设计也不善于及时反馈自己不理解的地方,一开始,我甚至很担心她会不会什么都做不出来,于是我反过来主动向她提问,让她指导自己到底哪些地方是需要再进一步查文献的,公式的含义和价值在什么地方。她的进度比较慢,我就每周用QQ电话了解她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再一步步引导她开展工作。她也很配合,我让她做推导,她就认真推导,虽然出现了很多错误,我也一点一点都帮她更正了。在这个反馈环中,逐步将她困惑的点慢慢消除,接下来的进度就快多了。经过5个月时间的磨砺,她从完全没有图像处理的基础,到提出一个新算法,编程实现和验证想法,再到科学评价算法,最终成文。一步步进步中,我看到她的成长和努力,经过后续十余次校稿,终于完成了毕业论文,并将其投稿到北大核心刊物。
    小Y,一个挺会画图的女生。毕业设计之初,我安排她先熟悉课题,并要求她直接阅读外文文献,她看得很艰难,为此,我专门帮她找到一篇和课题最为密切的论文,让她逐句先翻译,然后再串成对算法的理解。她做得也比较吃力,论文翻译了很久,而且很多公式的物理意义还不是太理解。我让她要结合代码理解论文,这样理解才深刻。她是个有心人,将论文里面的每个观点组成思维导图,把论文中的公式以图示的方式形成具有逻辑意义的示意图。经过几个月的攻坚克难,我们将一篇二区Top刊物上的论文几乎完全吃透,并在此基础上做了改进。这个过程中,她绘制的图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的工作近期也将投稿北大核心刊物。
    小X,也是个内向的女生,每次问她进度,好像进展都不是特别理想。为了帮助她克服心理上对课题的畏惧,我帮她找了很多技术博客,我告诉她,你做的工作是不是人做的?如果是,一定有破解的办法。方法一定比困难多。她开始主动向困难出击,查找原创论文,代码,并琢磨算法中的每个细节。近期,我们在组会中的汇报,她的ppt可以说用“惊艳”来形容,将原创论文分解成若干精美的ppt,听她的汇报可以感受到她的努力。她的工作是复现前人的算法,虽然没有理论上的创新,但是依然让组会的其他同学,包括我在内学到不少新观点。
   小Q,一个比较开朗和细心的女生。她给我的印象就是动作比较麻利。考研一结束就冲到办公室找我调代码。她的论文是最早定稿的,在格式上也是做得比较好的,可以从她的麻利和细致中预见到,她未来在职场上会走得不错。
   小Wa,一个挺阳光的男生。我在他们毕业设计之初,为他们连续培训了两天,把毕业设计的几个方向都介绍了一下,他一听完就告诉我说,他对判别式目标跟踪比较感兴趣,于是我让他做了相关工作的调研。他的周报呢,让我退回了好几次,男生嘛,比较不注意细节,让我说了几次。好在后来慢慢的就端正态度了,提交的文档慢慢变得规范。后来因为复试要准备,我也就没有太强求他做多少工作。不过,我还是给他一个建议,希望他在复试结束后能好好理清楚毕业设计的工作,对他的深造会有帮助。他也非常认真地告诉我,他会的,我也相信他会的。
   小L,一个略微内向的男生。我经常在QQ里面给他留言,他有时候吧,没有直接回我,但是我要求他做的每个修改,他都比较认真地完成了。我给他的任务呢,说实在,还是有点重的,不过他也都闷声照单全收了,毕业论文写了三十多页,有图有公式,粗看还有点学术范。不过我把他论文打印出来再一句句拜读的时候,就发现不少病句。典型的工科男生,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多一些沟通,再细致一些,应该也会发展得不错。
   小H,一个挺自信的女生。她在我培训完后的第二天就着手毕业设计,一开始进展还算顺利,但是后来要改进前人算法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些问题,最终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不过我知道,她也为了毕业论文付出不少心血。本科生嘛,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从她论文的完成情况来看呢,自信有余,但是还是太粗心,她的稿件也是我修改过多次才定稿的。未来呢,自信要保留,但是要更加注重细节,我想会更好。

  小Wb,也是一个很能干的男生。他志不在学术研究,但是,他对我的要求都是非常认真去执行的。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而且毕业论文还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他告诉:“陈老师,我真的对毕业设计不感兴趣,但是你告诉我,微不足道的努力是毫无意义的,只有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改变人生,所以我用毕业设计来磨炼我的内心,后来在工作面试中,我把毕业设计的工作跟面试官讲解,他们都很惊讶本科生怎么会做这么难的课题,而且做得还不错。”。最后,小Wb被一家不错的企业录取了。

  结束语:教育起到的作用,是一个学生从进入到离开学校之间形成的知识、能力的差值,如果这个差值大了,就说明我们教育是成功的,如何能够做到呢?不仅要用脑,更要用心,因为,我们是老师!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84-1232384.html

上一篇:毕业论文,我该不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下一篇:父亲对我的影响
收藏 IP: 59.59.64.*| 热度|

15 黄永义 刘旭霞 张晓斌 李东风 孙树祥 王崇臣 张忆文 徐耀 康建 梁洪泽 彭真明 孙颉 吕泰省 雷宏江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