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两句话解释熵是什么

已有 6367 次阅读 2016-6-30 15:05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们抛开热力学,只从微观统计看。对于同一个宏观态,一个多体系统有多个微观态。这是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说,一共100块钱,放在10个盒子里,可以有很多种组合,总数还是100。我们有一瓶子空气,宏观态可以是瓶内气体的总能量,但是各个气体分子的能量可以不同,有很多种组合。这个不同组合的数量就是微观态数量 W。这是一个整数,计算起来会用到阶乘之类。


W 数越大,无序度越大。这是因为每一个微观组合出现的几率是一样的,非常平等,没有哪个微观态有特权,可能的态数量越多,微观态也就越不确定。

以上,可以说就是统计物理的第一原理了。

现在问题是,从微观态数量W,我们能导出一个好用的物理量代表无序度吗?数学上最好用的量是能够相加的。像质量、能量之类就可以加起来,好用。

假如有两个独立的系统1与2,微观态数量分别是W1 与 W2。现在考虑这个系统的组合(注意不是把两个系统在物理上接触或者合并),一共多少个微观态。因为两者是独立的,总的态数是 W1 乘以 W2。


$W = W_1 \times W_2$


但我们希望得到的量是能够相加的,但现在是相乘。乘怎么变成加呢?

取对数!


$\ln W = \ln W_1 + \ln W_2$


这个 $\ln W$ 就是我们所说的熵了(在自然单位下 k=1)。这是一个从 first principle,不绕圈子的定义。


顺着上面那个微观态平等的原理,我们可以推出整个统计力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987741.html

上一篇:外力做功的伽利略变换
下一篇:石头砸车理论的实验验证(建议)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8 郑小康 杨立坚 强涛 马军 韦玉程 apple79 forumkx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