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wallkl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domwallklxw

博文

热量限制为什么能够促进长寿?

已有 7971 次阅读 2014-6-9 20: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从我得出了衰老的基本模型以后,尽管没人理睬,不过不断的涌现的证据在支持着我的观点。

我把我的衰老模型再提一遍(可能是学生物学的人对数学理解力不够,不喜欢使用数学模型,其实数学模型的美妙之处就是少一点的笔墨来形容复杂事物,而不担心逻辑出错)。

假设:衰老细胞与机体总体细胞数量的比例为β时,机体走向死亡。

我们将机体总细胞量表示为:D(t)=a+bt,t为时间。

一段时间累计的衰老细胞表示为:S(t)=dt,累计衰老细胞数是随着时间而逐步增加。

一段时间累计的衰老细胞被清除并得以再生的健康细胞表示为:ARt=et,该再生细胞数量也是随着时间逐步增加。

当机体走向死亡时:       $%u03B2=(S(t)-AR(t))/D(t) =(dt-et)/(a+bt)$     $\beta = \frac{S(t)-AR(t)}{D(t))}=\frac{dt-et}{a+bt}$ 1
解出:               $t=\frac{\beta \alpha }{d-e-\beta b}$     2

从基本的物理学角度理解,衰老细胞不断积累而得不到清除,衰老细胞占总体细胞的比例肯定会持续提高,很快机体就会死亡。而动物世界中总有一套清除衰老细胞的方法。从衰老模型中可以看出,如果清除并再生细胞的能力提高,寿命就可以延续,这一机制能够很好的解释了衰老的本质。清除并再生新的细胞似乎涉及到两个过程,首先是清除衰老细胞,其次是再生新的细胞。

我简单的提炼两个观点:1、机体的寿命与清除衰老细胞的能力有关;只需清除衰老细胞,留出的物理空间自动会刺激干细胞再生出年轻的细胞。

所以说,按照我的模型,机体的寿命最主要的觉得因素就是清除垃圾的能力。(在生物学研究领域有很多垃圾研究如果能够得以清除,生物学的研究水平就会大步提高,可惜的是,我们的生物学家缺乏基础的逻辑训练和简单的物理思维,这是题外话了)

其实只要证明抗衰老的现实方法脱离不开我模型揭示的机理,那么说明我的衰老模型是正确的,而现实中不断有新的证据完全支持我的模型,尽管很多人还没有想明白。

比如得到实际证明的延寿方法——热量限制。其实热量限制为什么促进长寿是很简单的,热量现实会诱导自噬发生,细胞自噬其实是细胞之间自我的垃圾清除,由于衰老细胞的功能和结构都不如新的年轻细胞,所以他们就是被清除的对象。很多研究热量限制的论文总是从一些事实而非的路径来找机理,不是诱导这个分子就是那个酶,从没有找到关键点。

限制我评论的博主曾庆平报道了一篇热量限制启动干细胞再生的研究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1238&do=blog&id=801913,尽管发在高水平杂志上,但是即没有揭示自噬为什么能引起干细胞发动的再生,也没有真正解释启动干细胞再生是如何促进长寿的。其实用我的模型来解释就很简单了,热量限制诱导自噬,自噬留出物理空间,空间会启动干细胞再生。

凡是有长寿作用的方法都离不开衰老细胞清理的三部曲——自噬、凋亡和坏死,比如,二甲双胍,曾庆平说二甲双胍诱导ROSROS引起抗氧化,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吗,真正的解释是,二甲双胍诱导ROSROS会刺激细胞自噬,从而促进了长寿;还比如,雷帕霉素,也具有长寿作用,它的真正作用依然是能够诱导自噬,不信?去查查文献,很简单都不需要自己做实验了;还比如,运动也能够诱导细胞自噬,大量呼吸氧可能在体内制造ROS;连沃森都说氧化有益,但是没有人重视,为什么氧化有益,真正的原因就是活性氧能够清除衰老细胞。

还有长寿明星,非洲裸鼹鼠为什么长寿,其实也是和自噬有关,不信?去查文献。有很多真知灼见不能得到专家的重视,就如同病人吃了伟哥自己享受,没有告诉专家,专家就不知道。

前几天一个研究指出,用激光照射牙内部,可以让牙本质再生,说是激光照射能够产生ROS,通过某某途径促进了牙本质,很可惜,他们没有理解,他们为牙齿大洞和激光照射都促进了牙齿内部衰老细胞的脱落,空间存在后,干细胞自动再生,从而生产年轻组织。这个研究依然是我的模型照顾到的地方。

还有很多,我几乎每看到新的长寿研究都能够落入我的模型解释中,欢迎大家提供新的长寿研究是无法又我的模型可以解释的。我的模型预言:所以正确的长寿思路均离不开细胞的自噬、凋亡或坏死,不管何种方法,万变不离其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543-801946.html

上一篇:关于“Warburg效应”与肿瘤,兼与曾庆平等商榷
下一篇:地球氧气含量与动物寿命
收藏 IP: 123.66.188.*| 热度|

4 王德华 王小平 ddsers jamesjam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