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wallkl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domwallklxw

博文

希望科学网容许异端的存在,请给张义国发表不同观点的机会

已有 5838 次阅读 2016-11-21 14: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科学网博主张义国老师(重庆大学教授)给我发微信说他的博客被科学网关闭,我不知道是临时性的关闭还是永久性的。我希望只是临时性的关闭。我回想一下张义国的博客,大致能理解科学网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动作。我也不喜欢他的博客风格,太过强势,可以被看作异端的观点。不过正是这样的异端才能为科学网带来清新的气质,所以我建议科学网不要永久性关闭,先给一个警告,毕竟大家都希望科学网作为科学家交流平台多些自由少些束缚。

库恩说过,科学领域重大创新往往来自于其他领域,言外之意科学共同体本质上会束缚科学创新,只有外行人进入才能带来重大创新。这类似于生物学著名的隐喻——鲶鱼效应。只有引入竞争才能让执迷不悟懒散愚蠢的科学共同体焕发青春。

最近新博主侯沉的博文篇篇精选,让我看到科学网存在着良好的跨界创新意识。侯沉博主是物理博士身份进入生物学研究,在science上发表过第一作者文章,有这样的身份自然让科学网编辑另眼相看,所以其博文能篇篇被精选,我在这里想问一句,我的博文也不差,为什么一篇也不能被精选?通过我与侯沉博主的讨论,我觉得讨论的主题所涉及的问题正是科学网需要改正的地方。

比如,侯沉博主新发的一篇博文《一个关于纳什(Game theory)的八卦一个关于纳什(Game theory)的八卦》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4978&do=blog&id=1015896,这让我想起我上研究生的时候,应该是刚从大气物理专业转入经济学,第一篇上档次的论文就是用一个完全信息的博弈模型来分析中国地方政府争抢FDI的竞争问题。当初发表在《世界经济》上,现在这个杂志已经算中国经济学最好的杂志之一了。其后我又在这个杂志上发了几篇。《中国是否存在过量引进FDI的因素:一个完全信息博弈模型的分析

刘学武》。

博弈其实就是竞争,一个博弈模型的均衡解就是竞争的结局。目前这样思想我已经应用于生物学,比如抗衰老,癌症治疗等。我现在理解达尔文的进化论其实主线也是两条:马尔萨斯的指数增长思维和物种之间的竞争(博弈)。

生物物种间的竞争才是进化由低级向高级前进的基本动力,没有竞争就没有自然选择,就没有高级动物人的出现。因为有竞争,生物物种必须在其能力上不断提高(否则就会被淘汰)。竞争不但在生物学上有用途,在经济学上也有用途。竞争能保证垄断的壁垒并没有那么坚固,竞争能保证参与者更具创新能力。

从大到小,在科学网上,发表异端观点的博文也是正常正能量观点博文的竞争者,前者的存在始终能够督促后者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而且还有寻求不断的突破。一家独大肯定不如百花齐放的好,这正是竞争所带来的隐喻。

最后请科学网三思。

中国是否存在过量引进FDI的因素:一个完全信息博弈模型的分析.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543-1015963.html

上一篇:地球生物为什么由细菌等单细胞生物进化出高等级复杂动物
下一篇:1类瘤内注射创新药,有自主知识产权(PCT)
收藏 IP: 110.96.150.*| 热度|

36 李颖业 李竞 卫晓雪 高友鹤 杨正瓴 刘吉斌 尤明庆 牛登科 檀成龙 余国志 王大岗 姚伯元 李天成 宁利中 陈楷翰 蔡宁 孙志鸿 武夷山 钟定胜 姚小鸥 陆绮 韦玉程 侯沉 李土荣 马志超 李兆良 戴德昌 ljxm wqhwqh333 zhujt2005 apple79 xlsd sijin20120 nuobeier1997 tm66jjbj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