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寒假前,老师让家长写教育感言,晚上小儿告诉我明天就得交。人到中年,劳累一天,体力不支,早早休息,想翌日早起再写。第2天早上,看见桌上,有大宝替母完成的“作业”,心有感动!

为避免对号入座,文中个别字有修改。

当发现需要放开牵着的手

现在已是晚上十一点。父亲仍在加班,劳累了一天的母亲和忙了一晚作业的弟弟已经酣然入眠。身为在放冬假的“闲人”,这篇随笔由我代替忙碌的父母来简单写写,自然显得最为恰当。

弟弟小我十岁零六个月。翻看其他随笔,看家长们为自己孩子的成长而苦恼或幸福着,我也蓦然意识到弟弟在我生命中出现的十年带给我的五味瓶。 在这忽然便过去的十年间,那当初刚出世仍粉得发紫的小婴儿,现在已经突然成为要为其购买成人车票的高年级小学生;那当初一身奶嘴纸尿裤的装备,现在则早已换成了校服和红领巾;那当初只会哇哇大哭的小嘴,现在也已经可以用那虽带童稚却相当丰富的言语和我交谈。

 

我显然不如家长们更懂小朋友们的学习生活。但结合其他随笔和弟弟的生活,我能明显感受到现在的小学生比我十年前上小学的时候苦了不少。在人们挤破头都想落户的大北京,优秀的小孩与重视教育的家长只会越来越多。虽然路子仍是那么几条,可达到那终极目标的难度却因政策的收紧和环境的改变而节节升高。
 
弟弟已经上四年级了,我母亲就要第二次面对小升初了。想到这里,那些她带着我奔走于补习班和竞赛考试的场景,在我脑中渐渐变得梦幻却现实起来。母亲虽看似不着急小升初这档子事,督促子弟弟学习的劲头却显然比前个冬天强多了。我也偶尔替弟弟着急,曾和母亲在电话里一口气谈论了两个余钟头,但我也同时总提醒母亲不要对弟弟太“狠”了。想起我小时候能自由地在居民小区里撒欢似的奔跑,再看看弟弟现在只能靠补习班的课间同小朋友们见面玩耍,我感慨原来对于小孩重要的事情能如此轻易被抛弃,而外界给他们的压力同样轻易地成为了生活的全部。
 
诚然,把小孩送入“好”中学,自然能接受相对更好的教育,但不能因为追求更好的而忽视重要的。举个例子,我才毕业没半年,XX中新办的小WU班已经在全校园内臭名昭著——原来拔苗助长的后果这么快就会暴露出来。小五班的学生们智商的确超群,但是他们无知的行为加上小升初胜利后带给他们的虚荣心,只会让我们把他们当作无奈的笑话一样看待。我想,能让小孩学会社交与思考, 能让他们在题海中苦读前拥有更轻松快乐的心态,永远都应该摆在学习的前面罢。这也是多需要让辛苦的老师和家长们劳神的事了。
 
我没什么资格再多做评价,不过总归要回到简单的道理上来。对于孩子最重要的,毕竟是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中国疾速的进步带给了人们沸腾而浮躁的心,古时天子脚下庄重安详的京城早已日新月异。人民币在一天天地涨价,家庭的成功与幸福却面临着贬值的危险。我曾把与父母和弟弟住在同一屋檐下的时光视为理所当然,后来当自己旅居求学于他乡时,才发现念念不忘弟弟说的第一个字, 走的第一步路,编的第一个故事,却怎也挡不住我第一次长时间离开他居住时对他的思念。我放冬假选择回家暂住,十余小时的飞机因对家人的思念而变得更加煎熬,而推开家门第一眼见到弟弟时的亲切与陌生让我心中无限复杂。假期这些天我会为了接送弟弟推辞掉任何重要约会,只是因为我想多牵牵子鸿的手,努力让他更开心一点,并许愿再次分别的时刻迟些到来。
 
不要当失去了重要的,才意识到获得的只不过是无所谓。不要当发现需要放开牵着的手时,才发现有多么的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