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r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rfer5

博文

科幻梦

已有 2215 次阅读 2014-9-12 23:19 |个人分类:胡言乱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不凋零的花。耳畔想起这首歌的时候,猛然想起曾经拥有的梦。十一年前刚刚走入大学校园的时候,我们宿舍的四个人,各自讲述自己的梦想。我记得我的梦想是科幻写作。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擅长理科,但骨子里更喜欢文科。在形式上,我喜欢逻辑的美,一气呵成的环环相映总会让我喟叹和惊奇。可是,我又觉得思想和文字才是最自由的,“自由是人类身上最重的枷锁”就像一把枷锁,束缚着我去追求懵懵懂懂的自由。又不要太纯粹的理,以免失去趣味和生机;可也不要太文,省得阳春白雪无人问津或者下里巴人流于俗套。科幻多好啊,可以漫无边际地去设计科学的前世今生,且不落窠臼,想想都要笑了。


倘若我能够一直怀揣着这个梦想,十多年过去了,我是不是应该有一点点小小的成就了呢不过,很明显我是把梦想给遗忘了。我不是一个可以盯住目标忘却其他繁芜复杂的人,而且,梦想毕竟是梦想,听起来遥不可及的,又何必那么有目的性呢?窃以为科幻需要科学知识和文学素养,二者都需要费些心思慢慢积累的,所以无需着急。何况,大学里又有那么多现实的事情要去做,科幻作为更高层次的追求便隐身在心底,一般不会想起。研究生是在研究所度过的,较学校显得单一和乏味,不过也更投入,更投入在实验室。。。讨论和探索的是更具体更细节的科学问题,不知不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科幻都不知道隐藏在我大脑的哪个神经环路哪个脑区中了。


毕业工作后,自由时间较上学期间倒是多了。起初还有从一而终继续深造的念想,然而,去的实验室越多,越有逃离的想法。是很火,是很热,似乎还很有潜力,但凡牵扯到生命或生命科学,哪个课题的意义不重于泰山?然而,一将功成万骨枯,自古都是一个道理。而且,美好的明天在太遥远的未来,一万年太久,我等不及。


很偶然我发现居然还有科学史这门学科。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历史学家在挖掘和总结历史,科学家文思泉涌时回顾和总结下某一学科的发展历程,二者各司其职互不打搅。可是科学史却融会贯通了二者,再想想“对任何问题的深入研究必然涉及到对其历史的研究”,真是“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不过,这数十步对我而言走得时间长了点,而且现在还在走。。。走着走着,总算把我的科幻梦这个记忆给提取出来了。


这次,以科学史的名义,向科幻梦迈出一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1271-827300.html

上一篇:重操旧业
下一篇:我这一万天
收藏 IP: 123.116.57.*| 热度|

1 齐国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