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大类招生与专业招生的折腾

已有 2310 次阅读 2022-6-20 16: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事和我聊天,说你们专业21级本科生只有40个。我颇为意外,所在专业录取分数、第一志愿、报到率、初次就业率等指标在所在学院多年属于中间水平。何至于此?同一个城市的一个没有硕士点、专升本没几年的学校同样专业招生100多个,都没问题。

后来想了一下,应该是大类招生后允许学生无限制转专业的原因。学校的其他一些专业也存在类似情况,于是22年起,很多专业恢复专业招生。

这就涉及到高校管理中的一个问题:高校招生,到底大类招生还是专业招生好?

就博主所知,所在学院十多年前,也就是零几年曾经搞过几年大类招生,但效果不好,出现个别专业学生太少的情况,我还记得某年我到新校区的工商管理专业上课,只有20来个学生,我还开玩笑说是不是走错教室,还以为是给研究生上课。学生解释说大二选专业时没几个选工商管理,是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动员所以才有20多个选工商管理。那是不是工商管理就业就很差呢?就博主所知,其实并没有。学生选专业,其实是有从众心理的,见很多人转自己也转。如果专业人数少,很多学生会认为是专业就业不行,于是转,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后来不知道哪位领导拍板恢复专业招生。但过了几年,又不知道又是换了哪个领导在位,脑子一抽,又开始大类招生。于是十多年前的弊端重演,2022年一堆专业又恢复专业招生,但同时又不限制转专业名额,允许学生无限制转专业,以至于某文科学院三个专业每个专业只剩下40个左右学生,而教育部要求是60个人一个专业。

网上报道中山大学等重点大学也存在类似的折腾。说句难听的话,是不是一些领导真的闲的没事干,把这种早就证明不适合本校情况的事情一而再的折腾。与其折腾这个,不如多花点时间考虑具体解决师生反映的实际问题。

博主以为:

【1】对于极少数经费、师资、生源都很好的高校,招生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可以放开完全不限制的允许学生转专业,比如南方科技大学。再如北京大学,有钱有人,可以一个本科专业就一个学生。但对于大部分高校,不管是211还是省属没有帽子的一般高校,经费有限,考虑办学的必要稳定性,不能完全放开转专业,可以设定转专业的名额。否则,专业两极分化过于严重,师资人心不稳,不利于专业建设。实际上,对于大部分高校来说,由于经费、生源、师资限制,完全放开转专业是一个噱头,学校办学档次与质量不会有实质性的提高。允许一定比例学生转专业足矣。

【2】高校大类招生还是专业招生,不能一刀切,高校的少数几个王牌专业、优势特色专业可能更适合大类招生,而一般专业、弱势专业就适合专业招生,且不能允许无限制完全转专业,可以设定转专业名额。

有些高校的管理层,热衷于照搬一流大学的做法,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条件与一流大学有多大可比性,一会儿

一个政策,出台政策也不考虑不同情况,一刀切,政策实际积极效果怎么样,缺乏反思与评估,实属折腾。

博主还有十多年退休,如果退休前没跳槽的话,希望退休前不要再出现这种低级的无脑折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343783.html

上一篇:高校教学管理中2点形式主义谈
下一篇:2022年国家社科何时放榜?
收藏 IP: 171.104.254.*| 热度|

3 郑永军 段含明 张俊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