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第二轮双一流名单何时公布?

已有 1515 次阅读 2021-12-5 15: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高教圈的一个热点话题应该是第二轮双一流名单何时公布?

有人到教育部网站提问,得到的回答比较官方,说要有关部门批准后尽快公布。实际上等于没说。

对于双一流,相对多数高教圈子的人都会认为比985/211更合理,因为985/211是以学校为单位

确定入围名单,但一个学校不可能什么学科都强,此外有些学校整体弱一些,但个别学科强。所以

双一流建设更合理。

博主在2005年时就提出以学科为单位建设高校,具体见:王凌峰,教育投入:按学校还是按学科?,科学咨询 ,2005年第2A期。实际上当时没有向这本期刊投稿,好像是先在某个报纸上发了文章,该刊摘录观点。

但博主人微言轻,观点也只能是观点,无法左右决策。^_^。不过2017年,国家启动双一流,算是证明博主十多年前的观点是对的,也颇为高兴。

双一流是好事,但实际操作中出现的一个问题是:学科评估某些结果与双一流名单不太符合。实际上,和其他一些有同样观点的人一样,博主认为,国家应该进一步改进,直接根据学科评估结果确定双一流名单,消除学科评估与双一流名单存在的部分不合理差异,同时也省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315277.html

上一篇:科学学、科学社会学、科技管理与科研管理
下一篇:对所在学院博士点申报前景的分析
收藏 IP: 220.173.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