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准备高职低聘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21-7-16 09: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马上又是新一轮聘岗,·前一段填了表交上去,院里打电话问,为什么填正高五档。因为我之前是正高三档,目前不谦虚地说也算学院科研骨干,院里难免有此问。

我的回答很简单,不想那么累,想挪出时间做点别的事情。

其一,学校目前的制度,教授三档与五档收入差距小,考核压力却大了很多。学校的考核标准是基于工科院系来的,对我所在的一个文科学院目前的师资来说,明显偏高。实际上,估计学院正高三档可能会有一半的人完不成考核,不过法不责众,也是无所谓的事情了。上一个聘期,正高三档考核,除了经费差点,论文、著作、教材等我都大幅度超额完成,但是非常花时间。而以教授五档考核而言,除了教学、经费外,论文、教材、著作之类的任务,我现在就已经完成下一个聘期考核,把已录用的论文推迟到明年发表就ok了。

其二,研究生毕业后,在高校已经工作了18年,其中行政3年,教学单位13年,另外2年是读博。高校的事情年年都差不多,上上课、带带研究生、报点课题、写点文章、开开会……现在只想过得自在一些。

其三,最主要原因是学校收入有限,性价比不是很高,应创造机会积极尝试一下别的渠道,这就要求首先挤出时间。我有个前同事,不写论文、不评职称,上上课,剩余时间炒股,年入百万,当然他这种人不多,我也不擅长炒股。但如果他把大把时间用于写论文之类的,哪有时间去研究股市?

所以,人到中年,是到躺平、尝试新鲜事物的时候了,与有同样想法的博友共勉。^_^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295685.html

上一篇:第二次申报博士点失败
下一篇:简评2020博士点审核,展望2023年博士点审核
收藏 IP: 220.173.121.*| 热度|

24 张忆文 刘良桂 尤明庆 贾玉玺 郑永军 刘立 刘钢 李云志 武夷山 杨正瓴 张晓良 郁志勇 蔡宁 宁利中 杜学领 郑强 王毅翔 史晓雷 唐凌峰 钟定胜 范振英 梁洪泽 雷宏江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