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预印本2.0:在线评级平台大有希望的一种实现

已有 2364 次阅读 2021-4-17 18:4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预印本2.0=预印本1.0(也就是目前的预印本)+某种同行评议方式+论文评级,与期刊相比,优点在于:不用重复投稿、发表速度快、篇均成本低。

同行评议方式至少可能有:

【1】和期刊一样的编辑邀请评议(教育部科技发展研究中心2003年起开始运营的中国科技论文在线,http://www.paper.edu.cn/) 采用。

【2】博主提出的自组织评议。也就是同一个学科的注册研究者中,对一篇论文采用算法搜索匹配评议人,实际上类似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年来探索的智能匹配算法,只是不同领域主题的应用而已。

【3】社区评议,也就是注册研究人员都可以自由评议一篇论文,ScienceOpen网站采用。

当然,还有一种所谓开放评议,也叫透明评议,但开放评议并非一种独立的同行评议方式,它强调的是评议人身份、评议意见公开,所以可以与编辑邀请评议、自组织评议结合使用。

从速度快、作弊少、公平性高等角度看,自组织评议最适合预印本2.0,全文见附件,参考文献[25]清样遗漏,但非实质性失误,欢迎感兴趣的博友批评指正交流。

知识创新加速器_预印本2.0_概念_设计与实现路径_王凌峰.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282498.html

上一篇:刍议考研调剂
下一篇:地理位置对高校发展影响将越来越大
收藏 IP: 116.1.22.*| 热度|

2 武夷山 范会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