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宇宙大爆炸理论改名宇宙局部爆炸理论?

已有 2669 次阅读 2021-1-28 17: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一个管理学科研教学的从业者,对于宇宙大爆炸理论实际上是民科,甚至民科可能都算不上。

但是,关于big bang宇宙大爆炸的一些科普文章看了一些,觉得该理论应该叫宇宙局部爆炸理论。

博主完全不懂那些复杂的数学推理,但直觉地,博主感觉这个理论最大的弱点是实际上是认为宇宙是有限的,无法回答一个问题:有限之外、之前又是什么?

宇宙应该是无限的,因为只有无限才能完全回答有限之外、之前又是什么的问题,而没有逻辑上的困境。进一步地,大爆炸理论需要无限宇宙。因为无限宇宙,则可能这个地方大爆炸,另外一个地方没爆炸,一个地方收缩、另外一个地方膨胀,如此保持某种整体上的平衡、循环。如果是有限的,始终会面临有限之外、之前又是什么的终极疑难。因此,大爆炸理论其实改成宇宙局部爆炸理论更好,也就是只是无限宇宙中的某一处的爆炸,而不是宇宙由爆炸而来。

大爆炸理论虽然没有说服博主,但有个美剧《生活大爆炸》(英文名就是big bang)却让博主很开心,《生活大爆炸》是博主知道的为数不多的描写科学家生活的情景喜剧,博主曾经追剧很久,现在也偶尔看看短视频,搞笑指数挺高,比较解压,可以一看。

这篇博文纯属一时兴起,想来博主的上述想法应该早有人想到,并谈过了,算大家不约而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269448.html

上一篇:一本CSSCI期刊的一次“双标操作”
下一篇:高校教师是否应该进行绩效管理?
收藏 IP: 116.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