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ronglv 体验即是生活,不要被浮云所累

博文

Evernote 一年

已有 3640 次阅读 2012-9-24 20: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再创建10条笔记,我的Evernote笔记就满1000条了,里面有日记、单词、技术文档、博文的草稿,它简直就是我的第二个大脑。我常和朋友开玩笑说:可以丢掉一切,惟Evernote。

 

有人记录自己的美好年华,有人记录生活琐事,有人记录科研笔记。我做笔记是因为懒惰与愚蠢。我是一凡人,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笔记是我攫取知识,抵抗遗忘的最佳手段。懒惰之人学习一定要知晓“艾宾浩记忆曲线”,即:遗忘总是先快后慢。所以每个清晨和夜晚,我都要翻一下笔记本,背一下单词,总结一下今天收获的知识,以免让岁月偷走。

人获取知识的方式有两种:知识载体或经验。一个人可以读很多书,写很多论文,获得了不起的成就。也可以像凯文凯利一样,游历四方,阅历无数,继而顿悟,把自己的感触撰写成文。前者的知识往往没有后者记得牢靠,后者需要浪费大量的时间。为了对抗遗忘,读万卷书,最好做千卷笔记。

 

有的人活者,但是他没做笔记;
有的人做了,但是他没看;
有的人看了,但是不勤。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可以多看,多思,多翻笔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

吕小荣的博客:http://www.mednoter.com/archives/4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245-616398.html

上一篇:专注
下一篇:文献推荐算法
收藏 IP: 183.128.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