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海淀镇西大街95号 精选

已有 4977 次阅读 2016-8-28 08: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淀镇西大街95号,这个地址在今天应该已经不存在了。那块地方还在,但是在用什么样的地址我反正是不知道了。现在已经没有海淀镇了,只有什么奇怪的中关村西区,一个莫名其妙的名称。似乎中关村的名头比海淀还要大。真是天知道。

我是从19612月到19659月就住在这个地址。这个地方原来是海淀镇邮电所。我们家搬到这儿的时候,里面的房子还是很不少的。应该原来是一个小型邮电局的规模。不过,在我们住进去的时候,里面只有一个营业员。这个营业员的日常业务就是汇款、兑款、接收电报稿,但不管发报。还有就是公用电话。当然也少不了卖邮票。反正一天到晚还挺忙的。营业员上午上班,中午不休息,下午下班走人。

我们家从京工大院的楼房搬到这样一个平房,小孩子心里并没有什么大的冲击。一切都觉得很新鲜。这里的房子很高,房间很多,但是我们家只住其中的两间。而且屋里没有卫生间,也没有厨房。上厕所得去后门之外,而做饭只是在一个类似于很大的天井的空间里。

海淀西大街还是很繁华的。各种商业设施几乎很完备。副食店、菜店、粮店都有不说,在南大街不远处还有个百货商店。在西大街上,有照相馆、书店、小吃店、理发店,一应俱全。书店有三个,新华书店、中国书店、外文书店。估计这么多书店都主要是为北大的师生服务的。理发店也不止一家。清真小吃店在西大街有,在北边的老虎洞也有。好像两家用的都是同一个名号,是为“北兴山”。大约是在1962年,还是1963年,北兴山在西大街的店开业了。结果好多人都挤了进去。其实里面卖的吃的都是清真小吃,我印象最深的是八宝粥,好多人一买就是好几碗。但我已经忘了,买这么多是自己都给吃了,还是准备带回家去的。

海淀西大街,路不算长,但街两边的地名却有很多。西侧这边除了西大街,还有西上坡,还有金龙馆。东侧有驴市口、果子市、洩水湖等。我转学过来上的就是洩水湖小学。可能原来家里想让我转到海淀一中心小学。那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学校。可能因为什么原因,我去了洩水湖小学。这所学校原址是一个教堂。学校的校园里有一个大的会堂,上面的十字架依然都在。我们就拿它当全校大会的会场。后来改革开放之后,恢复了教堂,学校被迁走了,跟彩和坊小学合并了。虽然洩水湖小学场地不大,教室都是平房,但是我还是特别喜欢这所学校。同学之间非常友爱,大家相互之间都没有什么隔阂。而且老师也特别好。与我原来所在的京工附小有很多不同。那所学校有的老师我就不喜欢,因为她们对待学生不太公平,这让人很不高兴。而洩水湖小学的老师就不这样。不管学习成绩好的,还是一般的,老师基本都能一视同仁。所以,我对洩水湖小学的老师至今都还是很怀念的。

西大街很像是一个市井社会的缩影。虽然那时个体经济几乎灭绝,但不是没有。在西大街南头,有一家理发店,是个夫妻店。两口子都是理发师,一天忙到晚。而且店里的顾客也不少,经常高朋满座。那买卖应该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在文革中,这个理发店会有怎样的变化,我就不知道了。

另外就是在其他博客文章里提到过的,有一间私人的正骨诊所。如果不是我也在这里看过病,我都快忘记这间诊所了。但正是这间诊所的老大夫,把我的疑似关节炎给治好了,至今没有再犯过。

西大街北头连着老虎洞街。街里面有个茂记浴池。我第一次进去洗澡是十四岁的时候,那也是我第一次进入到这种类型的公共浴池。我记得一张澡票二角六分,如果搓澡,再加钱。至少加多少,我不知道,都是母亲给买的票。第一次搓澡,着实让我有点吃不消。师傅用柳条编的水斗从池子里舀出来,泼在一条宽凳上,把我按在这条宽凳上,师傅就用毛巾在我身上搓了起来,从后脖梗子一直搓到脚脖子,身上都搓红了。那股子劲刚开始还真有点顶不住,总觉得身上的皮都快秃噜下来了。后来时间一长,觉得这感觉还不错,不过,最终还是很少进出这样的澡堂子。

西大街只是海淀镇的很小的一部分。海淀镇给我的印象还是很好的。至少在北京来说,在我居住过的地方之中,海淀镇是给我留下美好印象的地方之一。至少比起朝阳、丰台、宣武,海淀镇要比那些地方给我的印象要好得多。那里充满了人性味。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给我留下这样的印象。可能是小学的同学们那种亲密无间的友谊给我留下的美好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99177.html

上一篇:神砍之三:后现代主义
下一篇:我们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收藏 IP: 221.221.92.*| 热度|

10 武夷山 蒋敏强 王大元 吕喆 王德华 姬扬 李宁 徐明昆 xlianggg alial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