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北京的大雨

已有 2518 次阅读 2016-8-8 07: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的雨,历来不是什么值得说的事情。可是,由于近年来出现了2011年的“6·23”,2012年的“7·21”,还有今天的“7·20”,大雨开始也成为有关北京的一个话题。

在我的模模糊糊的印象里,我跟随母亲和祖母从老家来到北京,似乎是到北京的那天,北京就在下雨。父亲找来黄包车,这虽然不是北京的称呼,但家里人还是这样称呼这种载客人力三轮车,我与祖母坐在一架车里。因为下雨,三轮车夫找来一块雨布,似乎是刷了桐油的一块雨布,挂在我和祖母的前面。

似乎能称得上成了灾的北京大雨,我印象中最清楚的是在1959年。那一年夏天,祖母刚刚去世不久,天上就下了一场大雨。我印象中,我家住宅楼前面的空场全是积水。于是,有小朋友把工地用的脚手板,搬来两块,交叉着搭成一个十字,小朋友就坐在这个十字交点上,用一根木棍撑着在雨水中划行。我不记得我是不是也坐过这样的十字木筏,但是我记得穿着普通的短裤,趴到水里模仿游泳。那水不深,也不浅。站着到大腿左右,如果趴在水面上,手正好可以够到水底。那时我根本不会游泳,所以用手在水下的地面挠扯,身体可以前行。这便是我所说的模仿游泳的动作。

1963年,又是一场大雨。我家已经搬到海淀镇西大街95号。那是在海淀邮电所的后面。我们家后面是一个高坡。家里的后门比家里的地面要高好几个台阶。因为公共厕所在后门外,所以不得不使用这样一个后门。那年下大雨,雨水可劲儿地从后门往屋里灌。父亲当年在外地,家里就我和母亲,可能还有弟弟一起向外淘水。因为这样的地势,我们家常年的墙壁上都是有点潮湿的。我睡觉贪凉,经常把腿靠在墙上。结果时间不长,膝关节处就开始发酸发胀。有人说,这是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我不知道这种病的厉害,也没当回事。母亲觉得这应该当回事,但并没有带我去医院,而是在海淀西大街一个私人开的正骨诊所去治疗。我从来不知道关节炎还可以用正骨来医治。结果,那位老大夫手上很有把子力气,把他的胳臂放在我的膝弯下,然后用力压我的小腿,把我的小腿往大腿方向并。这个滋味估计不是太好受。老大夫劲头不小,压了时间倒不多。他治疗结束了,就说没事了,回去吧。结果后来还真没什么事了。再也没感觉膝关节有任何不适。至今我怀疑的是,我当时得的是关节炎吗?如果不是,为什么膝关节会有酸胀的感觉?如果是关节炎,为什么这种土办法就能治好?我至今也没找到答案。

后来多少年,北京就是一个字,旱。总不下雨,下也下得不多。然后北京的地下水的水位逐年下降。再碰上大雨,那就是2011年了。

那年,老伴在武警总医院住院,我住在老伴单位的一个二层的办公室里。那个楼房房顶的防水做得实在很差。一到下雨就漏。623日下雨,应该是吃晚饭的时候,我陪着老伴在病房里聊天。突然间天被乌云遮住,一片漆黑。等不多会,瓢泼的大雨倾泻而下。下了足足四十分钟才停下来,一时间。永定路上的车辆立刻饱和了,动也不能动。我是徒步走回住处的。一进屋,不光看到地板上都是水,而且天花板上的白灰皮几乎全部脱落,都落到了地板上。床也淋得精湿,上面铺的褥子全部都湿透了。我只好把湿透的被褥撤下来,找个稍微干松一点的席子铺上去,在上面凑合了一宿。

后来,从网上买了人家盖大棚用的塑料布,想苫盖在房顶上,但因为房顶面积实在太大,铺上的塑料布很容易被风刮起来。尽管在很多地方都压上了砖头,但效果依然很差。北边来的风一刮,塑料布瞬时被撕得成了碎片。大约百十元钱的功夫算是白搭了。2012年,很快搬出了这间抵挡不住任何雨雪的屋子,总算不再为下雨担心发愁了。

老伴娘家曾经住在永定河边。那时还没结婚,一到下雨,她就担心永定河发大水,担心河水漫过堤坡,把她们家给淹了。所以一到雨季,她总是心神不定,坐卧不宁。后来总算把岳父、岳母接到我们身边,这样的担忧就不复存在了。不过,说实在了,永定河发大水早就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前的事了。在她所担心的那些年里,永定河其实真没发过大水。她之所以依然担心,恐怕还是因为多少年来,家乡的公社总是一到汛期就提高警惕的调门,所以让她总觉得不定什么时候,永定河就会不期而至地袭来。

1975年,在那个非常的年代,据说河南因大雨造成上游水库崩坝,好像还不止是一座水库,结果导致水库下游很多农户被冲走,死伤人员无数。可是当时的媒体一个字都没说。都是人们口头相传,才知道发生了这样一幕惨剧。至今人们也不知道这场灾难的具体情况。今天的人们,应该对这些罹难者保持着悲悼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95141.html

上一篇: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何其难也
下一篇:七十年代北京普通人们的夜生活
收藏 IP: 123.123.63.*| 热度|

3 吕喆 张学文 李静芳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