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对中共认识的过程

已有 2352 次阅读 2016-7-15 05: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时候,接受关于共产党的教育,最早是听故事,后来就是看书、看电影。印象中听到的故事,最早是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部队英雄的故事。当时觉得这些英雄真是了不起。后来又听到了刘胡兰的故事,还听说她14岁就加入了共产党,也觉得这样的人也真是了不起。再长大一点,开始读书,读小说。当时的小说很多都是解放后出版的反映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题材,如《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这样一些战斗故事,也觉得其中的英雄同样也很了不起。当时的小男孩都有愿意当解放军的念头,这是与这样的英雄故事分不开的。

后来,知道这些英雄都是在共产党的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他们之中的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所以共产党员的形象在我们的心目中是很具体的,也是很高大的。当时还不可能想到自己将来长大以后也要当一个共产党员,但共产党员的形象在我们心目中都是非常正面的。再长大之后,读了小说《红岩》,知道还有另外一种形象的共产党员,江姐和她的战友们,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读了《王若飞在狱中》,也知道了“四八”烈士中,还有一个王若飞。他在被捕后,在狱中与敌人仍然坚持不屈不挠的斗争。

读初中时,开始阅读《革命烈士诗抄》,烈士们那种大无畏的精神,那种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对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同样感动着我们那一代青少年。在读初中时,也适逢苏联与中国关系破裂,中国面临经济上的巨大困难。但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的党没有屈服,我们的人民依然坚定地与党站在一起,抗击着当时的经济困难与险恶的国际环境。或许有人会说,那不还是因为共产党当时犯了错误吗?才导致出现这样的困难和问题。不错,党在那时是犯了错误,后来在文革中犯了更严重的错误。但是犯错误并不等于放弃了正确的道路。在坚持信念和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始终如一,一往无前,更是在纠正错误过程中最需要的品质。任何人和任何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不可能不犯错误。问题在于,能不能及早地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当时当然也有人怀疑党犯了错误,但没有人因此怀疑共产党领导人民所走的正确道路。

文革结束后,应该说,有不少人,包括当时的一些青年人,对于党的领导是不是依然是正确的,是有着一定怀疑的。当时经常有些文艺作品,反映老一代共产党人与青年人之间的一些认识上的差异。年轻一代对党的存在和领导产生怀疑,而他们的父辈则对此十分愤怒。有个年轻人,对他的老党员父亲说,贵党如何如何,给他父亲气得火冒三丈。父亲绝不允许儿子用这样的口吻来称呼他的党。但这样的情况在当时来说,并不罕见。

文革期间,我在工厂工作时,看到当时厂内的一些文革中被扶起来的所谓领导干部,他们的作风与作派非常让人看不惯。他们骄横拔扈,脱离群众。这哪像共产党员的样子。那些人这样的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对党的印象。不能不说,在这段时期,我对党的信念有过那么一点动摇,也不是没有根据的。

在大学期间,当时那些“左”的东西,也让我对学校里的一些领导干部看不上眼。同时,当时党内一些干部为了私利走后门,以权谋私,包括一些高级干部也如此肆无忌惮,也让我对党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信心。当时真的感觉,再这么下去,国家无望了。

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我还是比较认真地读了几本马列主义的著作。在阅读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思考。我发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真的都是真理,即使是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与历史时期,情况也没有改变。那么作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能不能继续坚持马列主义,这也是我们党原来走过的道路能不能继续坚持走下去的一个关键。后来,我再观察在我身边曾经出现过的共产党员,我认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本质上都是好的,都是乐于为人民服务的,都是能把自身的工作做得更好的。也正是出于这一点。我对我们的党逐渐恢复了信心。

虽然党内仍然存在着很多让人不如意的事情,但这在共产党的成长与斗争过程中,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共产党不仅需要与他的敌人和对手斗争,也要处党内自身存在的错误和不良作风进行斗争。这本身就是党的使命之一。我们不可能要求党内纯而又纯,洁而又洁,净而又净。这在历史上不曾出现过,在现在和将来也同样不会出现。

让我思想进一步坚定的时期是在1989年。有些老教师对我当时的表现感觉有点奇怪。过去,在我的嘴里,也少不了一些牢骚话。但在那些动荡的日子里,我已经感觉到,那样一场风波并不简单,它确实在威胁着党的领导,威胁着共和国的生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除了选择与党站在一起,别无其他选择。当时,与周围的青年教师们也经常讨论相关的问题。我承认,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我不可能改变他们的现有观念,但我还是要坚持我的理念。在给学生讲课时,也要把正确的东西告诉他们,允许他们反驳,允许他们思考。当时,我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批评当时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个头面人物的著作,其中宣扬着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些观点。不久,我收到一封恐吓信,对我提出了死亡威胁。不过,我并没有感觉到紧张。这种小丑的做法是吓不倒人的。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虽然当时对党内的腐败现象与其他不良风气也非常不满,也非常担忧,但内心里仍然坚信,这样的情况不可能持久。这些问题如果再不解决,中国真要亡党亡国了。我甚至曾经设想过,真要亡了党,亡了国,我要怎么办。我朦胧地认为,如此发生这样的不幸,我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仍然会继续坚持下去。我会尽我最大的力量去为这个事业付出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当然,我更相信,我们的党不会允许这样的现象发生,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也不会允许这样的现象发生。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内的健康力量开始占了上风。这是非常让人高兴的事情。更让人高兴的是,我们的人民对于我们的国家、对于我们的党有了更大的信心。那些忽悠过人们向西方资本主义膜拜的人们,他们敌视我们的国家、敌视我们的人民、敌视我们的党的本质也已经被人民看得越来越清楚。这真是一件好事情。

党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前进的道路上从来就不是平坦的。在前进的道路上,党仍然有可能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我们现在有能力规避那种大的错误,更有能力及时发现、认识与改正那些不算大的错误。这就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90735.html

上一篇:有关轮子的一些事
下一篇:北京人的吐槽
收藏 IP: 111.201.78.*| 热度|

4 吕喆 蒋力 赵建民 李斐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