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音乐之别

已有 2347 次阅读 2016-4-23 08: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一首陕北民歌《圪梁梁》的MV在微信群里悄悄流传。这支歌过去也听过,这次听依然很有感觉。我的一些曾经在陕北插过队的同学都说,他们非常喜欢这支歌。我没插过队,也没去过陕北,可是我也很喜欢。我一直觉得,陕北的情歌,大多都是信天游,而从那种类似于喊甚至吼的声调真是从人的内心里一种情感的宣泄。我从这些歌里甚至感觉有一种古老时代的基因。那是中华民族的原始基因。从这样的基因里所感受到的,除了那古老而又新鲜的情感之外,更有一种民族之魂在其中游荡。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说不清楚。按说,古老的秦国,并不是中原文化的最初起点。不知道是不是秦帝国的建立把这样的基因集中了起来。说不清楚。但听这样的歌确实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一种灵魂。像其他的陕北民歌(情歌)信天游里,这样的基因可以说比比皆是。如《赶牲灵》、《三十里铺》、《想亲亲》,都有这样的基因和魂魄。

相比之下,八十年代的所谓西北风,唱的是西北,可是没有那样一种魂魄和精灵在其中。至少表明这些歌的作者没有得到西北民风的真谛。而那些大量泛滥的港台类情歌,没有多少情,更像是一种无病呻吟,实在没有意思。可是不知为什么,这类情歌在大陆居然流传了相当一段时间。毕竟,没有灵魂的歌曲是不可能传唱更长时间的,现在大陆上流行的这种情歌市场已经江河日下,虽然不至于无人问津,但确实也已经没有什么生命力了。

相比之下,俄罗斯的情歌也远比欧美的流行歌曲(情歌)更有情调。欧美的歌里,也实在是赤裸裸的一种嘶叫,而在俄罗斯的情歌里,要文雅得多。最近听到的一首《就是喜欢他》就很有意思。歌词中说,虽然他个子不高,虽然他也不那么帅,我的闺密都劝我要离开他,可是我就是喜欢他,你们说什么都没有用。我就是喜欢他。这歌就很有意思。没有金钱,没有地位,没有白富美,没有高富帅,歌曲又那么朴实,但又非常优美。咱们可是有些年没听到过这样的情歌了。不是男人的声嘶力竭,要不就是女人的歇斯底里,太没劲了,太无聊了。

其实,汉民族的情歌有很多种,南方一带的情歌,包括云南贵州一带,包括两湖两广一带,都有很多好听的歌。云南的《小河淌水》、《十大姐》,川西的《康定情歌》虽然也比较直白,但不失朴素的风格。婉转是婉转了,但是比起陕北的信天游来,那么灵魂深处的东西似乎是慢悠悠地渗出来,而不是从心灵深处一下子爆发出来。

可能在音乐专家听来,贝多芬的音乐比起中国民间音乐来,要经典得多。其实,这两者之间的比较其实有很多方面。有人说过,贝多芬的音乐听了之后,会有“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感觉,美则美矣,但对中国人来说,一曲《江河水》绝对会让人落泪。一曲《二泉映月》也会让人的心灵百转千回。这些感受,是听贝多芬所不能感受到的。

贝多芬的不少音乐,我觉得并不如巴赫、海顿那么深沉,而与莫扎特相近,介于通俗与古典之间。特别是他的田园交响曲,是他诸多交响乐中我最喜欢的。还有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四季》,也是我很喜欢的。后来,我把《四季》与《田园》的名称合起来,给一个企业起个名字,就叫《四季田园》,我甚至想到,在我离开人世之后,除了捐献遗体之外,在捐献过程中,不播放任何所谓哀乐,而播放贝多芬的《田园》。不知道这样的愿望能不能实现。反正实现不实现,我也不知道了。只是说说而已。身后的事,自己一概做不了主,也就由它而去,无所谓了。

中国一首《梁祝》,问世五十多年,至今是小提琴曲中的经典。作曲者固然功不可没,但那民间的越剧曲调,难道不是这优美旋律的细胞?民族音乐涵养出优美的乐曲,只是我们这样的作品还是太少、太少了。越剧曲调中能出《梁祝》,黄梅戏的旋律中能出什么?《天仙配》?《牛郎织女》?京剧中除了《夜深沉》之外,还能有新的更为优秀的作品吗?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也都期盼着。

新中国成立之初,很多作曲家到各地采风。著名长春电影制片厂作曲家雷振邦创作了很多少数民族风情的电影音乐,至今脍炙人口。可是今天的作曲家都在干些什么?猫在屋子里,写着那些急功近利,没有美感,只有性燥狂的音符,这是音乐创作吗?只有天知道。

音乐给人的美感,能让人心情平和,有无法替代的疗伤作用,也会让人益寿延年。当然这不是主要的目的,只能是某种副产品。优美的音乐给人带来的受用是无尽的。我们真应该充分享受这些美好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72081.html

上一篇:怎样爱孩子
下一篇:言志、涵情,可替代否?
收藏 IP: 111.196.189.*| 热度|

1 吴跃华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