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维权的经过

已有 2346 次阅读 2016-1-18 08: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些天,我在淘宝上买了一台惠普彩色激光打印一体机。在安装的时候,发现其传真功能不能用,机器自我检测的结果,是未发现有效的电话线路。其实,在线路连接上,是没有问题的。以前用的是爱普生喷墨打印一体机,也是照着样子安装的,什么毛病都没有,传真功能也很好。这次看到一台新机器买来就这个毛病,心里自然不痛快。

而且,在商品送到之后,打开箱子一看,里面没有发票。以前在淘宝上买任何商品,还有在当当网上买书,店家都主动把发票附上。而这次惠普的店家却没有发票,自然要问上一问。那边答复说,这台机器我买得便宜,所以没有发票,如果想要发票还要加上一百多元钱。我问,这是什么道理,那边吭吭哧哧,也没说出所以然。我不太高兴,就直接对他们说,你们最好马上把发票寄来,而且不能额外收钱。我对他们说,我不想投诉你们。那边同意马上寄过发票来。

这边再联系传真问题的解决。给惠普官网上公布的客服电话打过去,那边问我机器的序列号,我告诉了他们,他们说没查到,没查到就没法给我保修。我一听有点急,再问店家。店家回答说,你不能问客服电话,你得到实体店去问,那里都能查到。我就给实体店打电话,永远都是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占线。无奈中,只好跑了一趟实体店。店里的工作人员倒很客气,查到了我的机器的序列号,说还是在保修期内。但要让我把机器送过去。我问你们能不能上门,他们说,如果上门得收上门费。我问多少钱,回答是一百到二百。

钱不是很多,可是我觉得不对劲。机器买来了,还没有用过,出了问题,要保修,可是为什么要我出额外的费用。我不太理解。后来再问如何让他们免费上门,他们给了我一个说可以上门维修的电话。电话打过去,回答说,得让惠普公司下单,给他们派活,他们才能上门。我再给惠普客服打电话,仍然没有查到我机器的序列号。

在回来的路上,在微信上加了惠普服务的微信公共号。回来后,与他们的公共号进行沟通。对方很客气,告诉我如何调试,看看能不能解决。我说都试过了,都还不行。然后,我问,如果送修或者上门,是不是可以。对方说,送修没问题,上门不行。我问为什么,回答说,我的机器序列号是一种小型的机器,他们只给大型机器和贵重的机器上门服务,我这样的机器只能送修。还说,你应该事先向经销商咨询清楚。我一听这话,就有点不高兴,说,可是你们在销售的时候没人告诉我这些事情,现在机器有毛病了,你们就说这样的话。对方说,我们都是这样的。我问,在美国也是这样的吗?回答说也是一样。我说,那你把在美国的相关服务条款发过来吧。很快,对方发来一个使用手册,是中文的。我看了一下,没有发现相关的条款。我说,你把在美国服务的英语条款发过来行吗?对方发来一个英语的PDF版的东西。我看了半天,也没发现。最后,在英文版上,发现了如下的一条:

Warranty features  One-year limited warranty

对方告诉我,这就是说,这只能是送修的。我问,这里哪有这个意思。对方说limited就是这个意思。我说,我懂英语,没看出这个limited有送修而不上门的意思。对方总是顾左右而言他。我说,你们惠普公司是不是歧视中国消费者,他极力否认。可是从他发来的所谓证明或者证据中,根本就没有什么送修与上门的区别。我当然非常怀疑惠普就是有歧视中国消费者的可能。

经历这一番折腾后,决定给12315打投诉电话,可是12315永远作息忙。无奈之下,打给了96315。我本来想投诉惠普歧视中国消费者,可是96315说,他们只负责经济纠纷,其他的管不了。我只好接受他们的意见,找了那家实体维修店作为我投诉的对象。96315问我的诉求是什么,我先是说,如果送修,由他们负责往来的交通费用。等放下电话,觉得不行,应该让他们上门维修,而且不能收上门费。

第二天早上,一个工商所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询问投诉的事,我就把我的诉求更改为要求免费上门服务。又过了一会儿,那个实体店的经理打来电话,我说了我的诉求。对方说她得问惠普公司,她作不了主。我说行,不过,如果公司的回答和你一样,不解决问题,只是跟我解释,那就别给我打电话了。

到了当天下午,惠普公司的接受撤诉的人员打来电话。他说是北京的,我看他电话号码区号是上海的。他解释了为什么是北京而不是上海,我没听懂。他还是在跟我解释,什么大型机器和贵重机器才上门修,小型机器和便宜的机器只能送修。他还说,你买之前应该咨询经销商。我说,我买你们的机器,相信你们的质量不会有问题,怎么可能事先要咨询这些事情。再说,如果你们有这类规定,你们应该事先告知消费者。你们没有事先告知,一旦出了问题就说有这个规定,有那个规定。你们不是在推三阻四,就是在歧视中国消费者,那边当然极力否认。我说,你们那个微信公共号发来的文档,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规定。中文、英文的都没有。现在你们拿出来说事,不就是推卸责任吗?那边似乎也火了,但后来提出可以减掉我的一半上门服务费,如果我同意他们上门维修的话。我说,你减掉一半是什么道理。他说了,我记不住了。大意是对我的一种补偿。我不接受。

过后,我想了一下,感觉这么折腾有什么意义吗?是维护自己的权利吗?这种维权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为此事动了气,身体有了影响,值不值呢?应该是不值的。可是如果不当回事,那么还会有维权这种事吗?如果都为避免招气而不去维权,这气是多了还是少了呢?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啊。

177.pdf

7ff7d11d-37cb-458e-815d-9f3dc8268d0c.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51092.html

上一篇:老炮儿?老泡儿?
下一篇:老实带巴交
收藏 IP: 114.250.73.*| 热度|

2 尤明庆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