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母亲

已有 2562 次阅读 2016-1-14 06:3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元旦回家,看望母亲。母亲已经九十多岁了,身体尚好。所谓尚好,就是有不少地方不是太好,只是没有太不好而已。前些年,母亲外出买了一桶油,在回来的路上,不惧摔了一下,结果右手腕骨骨折。虽然不影响行走,但自那以后,母亲就不太外出了。而老年人一旦不太爱活动,就会有更多的麻烦。

母亲摔伤痊愈后,开始还是要自己做事,如择菜、洗菜。弟弟们看到,一定要制止。晚上洗脸洗脚,也不让母亲自己倒水。而母亲认为这些事自己都能做,不愿意他们拦阻。我一个人与母亲在一起的时候,这些事,如果她坚持要做,我就不太管,但在一边看着,别出什么意外。老年人最怕别人看他们没有用了。这是他们心里最不愉快的事。

又过了几年,母亲身体还是每下愈况。这是任什么也拦不住的。今年回去,弟弟说,母亲前些日子有点小中风,脸部肌肉松弛,而不断有口水流出嘴角。弟弟考虑到母亲年龄太大,去医院更会增添病痛,就买了点牛黄清心丸让母亲用。居然过不多久,母亲渐渐康复,基本恢复了正常。

这次看到母亲,母亲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不看电视的时候就坐在沙发上打盹。过去母亲睡眠很有规律,定时睡,定时起。现在睡得晚,起得更晚,而且弟弟叫她好多次,也不愿意起床。

母亲记忆力严重衰退,仿佛还记得我,但是对于我的女儿,她就有点不太认识了,名字也想不起来了。看到这样的情形,虽然心里知道这一切都不可挽回,但内心还是很悲哀。

在老家的时候,从我记事起,我就跟祖母在一起生活,母亲在外婆那边,照看比我小一岁多的弟弟。但母亲也要上班,所以在老家时,看到母亲的时候并不多。到北京后,父亲母亲都上班,家里还是祖母跟我和弟弟。虽然我们先后相继上了幼儿园和小学,但祖母照顾我们的一日三餐。那时母亲除了上班,下班后还要开会,经常晚上九点以后才回家。

刚到北京不久,有两件事让我现在还记忆如昨。一次是在上幼儿园的时候,身体可能不太舒服。晚饭后,母亲抱我上床,在我的背上轻轻拍着。当时的感觉非常舒服,而且感受到在母亲的拍抚下,我沉沉地进入了梦乡。那时我会经常头晕,不光是坐车,就是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甚至走着走着路,就会头晕,就是天旋地转的那种晕炫。我会根本站不住,倒在地上。有一次,跟着父母家人外出,走着走着,我又犯晕了,母亲背着我,继续走着后面的路。

祖母去世后,母亲的工作依然如此。所以,在那段时间,我们的午饭和晚饭都在父亲单位的食堂里解决。父亲此时已调到外地。母亲也顾不上我们。因为从小就这样已经习惯了,所以我们也从来没有抱怨过母亲。

因为父亲不在家,母亲对我们管得还是很严的。或许母亲太忙太累,很少能看到母亲的笑脸。但是母亲毕竟是母亲。孩子对母亲的依赖总是少不了的。只要母亲一回家,我的心里就顿时觉得很踏实。虽然母亲和我们很少有什么亲昵的动作,除了小时候,母亲对我们连拥抱也没有过了。

读初中后,母亲依然忙,但我觉得和母亲的关系似乎近了一些。具体有什么表现,我也说不出来。只是心里有话想对母亲说,也感觉到母亲对我多少有点偏爱。至少为什么,我不知道。可能因为父亲过于严厉,所以对母亲的依赖就更加强烈。

初中毕业后,我上了中专,母亲随着父亲,带上弟弟们都去了父亲工作的城市。父亲也想让我跟着去,但我就是坚决不同意。母亲没说话,但我后来想来,母亲肯定也是愿意我跟他们一起走的。我当时并没体谅母亲的心情,只是一味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所以坚决不走。母亲什么也没说,她宽容着我这个儿子的任性。

自己独自一人留在北京,疯狂而无知地成长着。开始几个月,根本没有想家的概念。寒假回去了一次,等再回来后,大约一两个月的光景吧,忽然就有了想家的感觉。那个感觉非常让人难受,其实想家,主要想的是母亲。想和母亲在一起,想天天看到母亲。可是除了自己忍受煎熬之外,什么事也做不了。

不可避免的,随着我的长大,在依赖方面肯定跟母亲越离越远。只是回去地望父母的时候,母亲总要准备出我最喜欢的饭食。不知什么时候,母亲知道我喜欢吃猪肘子,所以每次回去都要炖肘子。我总给他们带回当地那时所很难买到的鸡、鱼之类的东西。

成家后,很快就有了孩子,母亲一心要过来看看。来了就留了下来,帮助照顾妻子坐月子。那时北京买肉要肉票,但两角钱以下的肉不用肉票,母亲每次都买两角钱的肉,多跑几次,用盐腌上,只是为了防腐,然后好让我们多吃上一点肉。

后来,母亲让我们把孩子送到她那儿,帮我们带,好让我能集中精力读书、工作。那时,我正在上大学,这也实属无奈之举。母亲对孩子很好,也坚持不要我们给抚养费。那时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我一直想把母亲接到北京,我要为母亲好好尽尽孝。但母亲一直不肯来,说那儿才是她的家,她不想离开自己的家。我们劝说过多次,都没有用。看到母亲现在的样子,我还是想接母亲过来,可是母亲还是说她哪儿都不去。我心里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母亲现在耳聋,要在她耳边大喊她才能听得见。看电视她也只能看字幕,没有字幕的时候,她在看什么,我们也就不知道了。

真希望在最短的时间,把母亲接过来,好好照顾她几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50248.html

上一篇:使用打车软件
下一篇:老炮儿?老泡儿?
收藏 IP: 114.250.73.*| 热度|

5 赵美娣 饶东海 刘全稳 张海权 范秀山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