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使用打车软件

已有 2079 次阅读 2016-1-13 10: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早听说打车软件还是从女儿那儿知道的。几个月前,女儿要给我们的外孙女过两岁的生日,借了间在南四环以外的一处朋友的场地。因那地方较远,她想带外孙女回来住上一晚,第二天坐地铁跟我们一起过去。来了之后,说预约了一辆非出租车的私家车,说第二天在确定的时间接我们去地铁站。我问,你约的这个车是什么车,靠谱吗?女儿说,没问题。我才知道了原来她手机上有一个打车软件。

但是对于这个软件所联系到的车,是不是可靠,会不会有什么问题,我完全不了解。但女儿说,没问题,她已经试过好几次了。而且当时由于这样的软件刚刚开通,所以老板拼命优惠,既给乘客打折,也给司机返券。我们这趟车到几公里以外的地铁站,才用五元钱车费。

第二天一大早,那车准点来到。我们一起过去,看到那车,档次比一般计程车要高一点。那车开动后,就打开了卫星导航。我对这段路很熟。沿着四环路一直向东,过了安慧桥,就到了慧新东街北口的地铁站。不知司机怎么回事,快到安慧桥了,突然左转上了匝道,向北开去。我十分不解,便问司机,司机说,这是导航指的路。我觉得这个导航太奇怪了,也实在是有点愚蠢。明明直行几百米就能到,非得绕这么大的弯子在搞什么名堂?但这肯定不会因为多绕了路而多收费,所以也就不管它了。结果,这车绕了两次弯,最后走到慧新东街南口,才算找到地铁站。司机说,给你们浪费了时间,就少收点钱吧,结果说收了三元钱。反正当时也不给现金,都是在网上支付。

后来,我也下载了这个打车软件,试了几次,感觉还不错。又方便,又便宜。后来赶上一次,出了点状况。我通过软件叫了一个车,结果到了地方,一看收费,吓了一跳。不远的路,要收四十多元钱。这要是坐普通的计程车,也就二十多元。我十分不满,就打电话投诉。接电话的人说,我叫的是专车,不是快车。快车就便宜,专车就会贵。我说,你们也没提示,我怎么会知道。反正我就眼他没完。最后他说,把专车的费用去掉吧,减少了十五元。虽然依然很不便宜,但我也就忍了,得饶人处且饶人吧。经过这次之后,我就再也不用这个软件了,直接把它从手机上删掉了。

后来又开始用另一个打车软件。这个软件有个好处,你叫车之前,输进了目的地,价钱立刻就出来了,拼车是一个价,不拼车又是一个价。当然拼车更便宜,不拼车也比计程车便宜。而且有趣的是,如果一直打开软件,而且走流量,因为在路途上是没有WIFI的,就可以一直看着车所走的轨迹。而且价钱也随着一直往上涨。看着挺好玩的。而且在叫车时,只要有司机应答,就能看到应答的车即刻在什么地方,它什么时间调头,什么时候朝你的方向驶来。它走的路径也都能直观地看到。这个过程实在是太好玩了。

有时候叫的是拼车,但如果没有人拼,等于是直接抵达,但费用并不改变,还是按拼车的价格结账。所以如果没什么急事,就按拼车方式叫车。当然,如果赶上有别人拼车,你就得准备先走别人要去的方向。这可能会绕路,会多花时间。但结果就是便宜。

这样的打车软件在国外早就有了,其中一款叫优步(UBER)。国内对此,主管部门总是犹豫不决。心里不痛快,不想答应,可是群众呼声热烈,主管部门也奈何不得,只好顺水推舟,助成好事。关键是现在的计程车还有很多让人不满意的地方。有的计程车,明明空车停在那里,你过去一问,就回答你说在等人,或者说他要接班了,不走了。或者说,我只去另一个方向,你要去的方向,对不起,我去不了。这么多麻烦,谁还敢劳动他们?现在有了这种打车软件,比计程车好说话多了。让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让在什么地方等人,就在什么地方等人。一路上还特别和气,而且等红灯也不蹦字,这又是一条比计程车有好处的地方。我问过这种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他们说,每次接单只给打车软件公司百分之二十的收入,而计程车的车份就要高出许多。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地方。有时候会想真应该让这样的打车软件更多一些,让这样的出租车超过那些正规的计程车。这就会让那些心黑收份儿钱的出租车公司肝儿颤。

据说在美国,UBER名下的私家车已经到处都是。具体这中间还有没有正规计程车与这些私家车的矛盾,我也不太清楚。或许会有,但至少没听说发生过什么大的冲突。至少表面上两家还是和平共处的。

   对于年龄偏大的人,这种打车软件更为方便。让这种车在哪儿接人,司机都会听从。这要跟一般计程车说,恐怕就有点费劲了。人家也不把手机号告诉你,只能是撞运。走到哪儿,有车了,就跟那儿上车,有人说,不是可以提前预约吗?可是那也得碰运气,有时就会有很多也没有司机应答,而且还要多收三元钱。这钱不算多,可让人心里不太得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50065.html

上一篇:评剧的改革与京剧的不改革
下一篇:母亲
收藏 IP: 111.196.192.*| 热度|

2 魏焱明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