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一朵中国云》所引发的思考

已有 2282 次阅读 2015-8-25 00: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到811日《人民日报》的记者调查《一朵中国云》,是记述马云的。看完这篇报道,觉得有很多启发。

阿里巴巴兴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的感触就是信用。在九十年代末,我也跟朋友探讨过电子商务方面的一些问题,构想过网上销售。当时已经有了所谓B2B,或者B2C,我也觉得这是一个方向。但是,我最担心的就是信用问题。在当时的环境下,到处是假冒伪劣,到处是坑蒙拐骗,谁敢在网上买东西?在实体店里都会碰到假货,在网上什么都看不见,谁来确认其中的真假?你敢卖,可人家不敢买。这种买卖能做得起来吗?我当初构想的那个是网上销售为主要方式的项目,最终也只是纸上谈兵。

九十年代初,刚到国外,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信用。在咱们这儿买东西,到商店里,让售货员把货拿出来,顾客又得看,又得挑,翻来覆去,没个半个小时,根本就定不下来买这件商品。可是在国外,人家只要看到样品,觉得不错,直接交钱,售货员把货物拿出来,根本不用打开包装,顾客直接就往家里提拉走,连个喯儿都不打。这让我很有感慨。总觉得什么时候在国内买东西也能哪些放心,那就好了。可是当时实在没人敢打这样的保票。

马云真是不得了,至少在这一点上,敢向国内当时存在的严重的信用问题挑战,敢用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硬生生地打出这样一片信用的天地,我是非常佩服的。最开始我在淘宝上买东西时,心里也有点二乎,后来一想,豁出去了,吃亏上当就这么一回。当时女儿她们就已经在网上买东西了,说又方便又便宜。我也没问,她们这么买的时候,心里是不是踏实,是不是放心。后来女儿告诉我,要是能在网上买菜,那日常生活中的的物品都可以在网上买了。现在应该也有在网上卖菜的吧,只是可能第一价格很贵,第二好像是以批发为主。在零售方面可能还要过一段时间。什么时候菜价真的达到一般水平了,那网上买菜就不稀奇了。

我在网上买过几次后,发现这条路可以走,确实很方便,有的东西还真就比实体店里要便宜不少。当然也有个别例外,主要是服装,尺码多少有点问题,我身高172,但是买到175的衣服,还是显得很瘦小。非180不可。但又不太敢买180的,万一太肥大了怎么办呢?所以现在不在网上买衣服了。卖衣服的网店多在南方,都是南方人适合的尺码,这可能也真是无奈的事。

网上购物,最麻烦的还属退换。我尽量躲着这个麻烦,自己如果能解决,就绝不去退换。不是一般的麻烦,实在是太麻烦了。这可能也是需要阿里巴巴改进的地方。但总的说来,网购带来的便利,还是远大于那些不便。

读到关于马云报道的第二个启示,是关于技术外行的人能不能做以技术开发为导向的项目。马云不是搞技术的,可是他在业务上往往在技术上走在其他IT业的前列。报道说,有的搞技术出身的CEO,一看到新的技术,立刻也想看看能不能用到自己的公司业务上。但最多的结果是,他们都觉得运用新技术实在是太难了,所以绝大多数CEO对于新技术,都最终放弃了。马云不是这样。他说,反正他不懂技术,他就把技术问题交给他手下的工程师们,你们想法把东西做出来,能用就行,别的他们就不用管。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状态,马云的工程师都能把最新的技术开发出来,用在阿里巴巴的业务上。

可是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懂技术的做不出来的活儿,不懂技术的却能做出来?报道中没有详细说明。我也只能揣测。或许懂技术的,更容易看到技术实现的难处,看到其局限性,看到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这对他们来说,看到这些问题比较易如反掌。而马云并没有这样的经验,而且在他看来,存在问题是必然的,但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放弃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所以在他看来,花再多的钱,搞出来新的技术都是值得的。在开发新技术上,马云似乎不太计较成本。而那些技术出身的CEO们,可能看问题就不一样了。他们可能对成本看得更重一些,因为这确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看重成本,所以对于新技术在资金外的大量消耗,CEO们可能往往觉得吃不消。这样他们不得不最终放弃了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

这个问题似乎也不能过于绝对。不能说技术出身的CEO们就一定很保守,也不能说非技术出身的马云就一定有魅力。可能情况都有很大的区别,由于报道中没有给出详细的细节,很多情况也不好简单地下结论。但不管怎么说,马云是闯出来了。这里有他的胆识,也有他的幸运。反正有一点,当年在我有要开一个软件公司的一闪念里,就有因为自己在技术上是弱项,因而最终放弃了。所以我成不了马云。后来者们可能会吸取这些教训,他们可能会更有所作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15686.html

上一篇: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
下一篇:人工智能的又一波热潮
收藏 IP: 114.250.103.*| 热度|

1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