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祖辈先人

已有 2999 次阅读 2015-3-13 05: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从未见过祖父,在我出生前三年,他就去世了,那时他还不到五十岁。从小时候到长大,从父亲那里断断续续地听到一些关于祖父的故事。真是故事,就是以往的事而已。父亲说,祖父好酒,特别崇尚李白、陶渊明一流。他们既喜酒,也能写出好文章。祖父算是个文人,也好个舞文弄墨,所以崇拜李、陶二位也是情理之中。只是祖父酒量据说不太行,属于离酒不行、沾酒就醉的那种。

父亲说,父亲的祖母在我的祖父年少不谙事的时候,遇到一件不算小的事。祖父的姐夫,即父亲的姑父是属于革命党一流,参加过反袁斗争。问题还不止如此,他还把他的小舅子也拉了进来。结果二人同时被抓。就为这事,父亲的祖母大骂她的这个女婿。后来虽然二人没事都放了出来,但老太太依然是耿耿于怀,不依不饶。

前些年,父亲找出一张剪报,是一位老人回忆当年有位姓朱的老板在安徽办《大同报》的往事。而担任这个报纸主编的就是祖父。但这张报纸得罪了当年安徽省主席刘振华,刘主席把姓朱的老板给抓了起来,还给枪毙了。不知是刘主席放了祖父一马,还是想抓没抓着,结果让祖父逃过一劫。后来,父亲把这张报纸的影印件给了我,我当时很留心地收了起来,但搬过几次家后,就再也想不起来放在什么地方了。

抗战前期,安徽遭日本飞机轰炸,人心惶惶,祖父和祖母就带着父亲与姑母一同逃难,当时叫“跑反”。从安徽到湖北,再到湖南。一路坎坷。祖母还是缠足,在必须徒步行走的时候,其辛苦可想而知。但在整个抗战期间,祖父到底做过什么营生来维持一家大小的生计,父亲从来没说过,一直有点语焉不详,所以我也不知其故。

祖父的英年早逝与他好酒有直接的关系。抗战胜利后,祖母一人回到安徽,而祖父在桂林工作,孤身一人。姑母在湖南读书,父亲在重庆,估计也快毕业了,或者已经毕业工作了。一家人分别生活在不同的地方。祖父去世时,桂林方面通知父亲。父亲一个人从重庆赶到桂林。那时交通不便,主要是坐汽车,但那时的汽车与路况都有不小的问题,所以起颠簸数日才赶到桂林。处理完祖父的丧事,父亲又赶回老家去安抚祖母。当时祖母是怎样的情形,父亲也没有说过,但肯定是非常悲伤。

祖父的文笔大约不错,不然也不会靠文笔来谋生。只是家里从来没有留下祖父的任何一点遗物,可能是祖父的物品都放在了桂林。后来我的弟弟在去桂林的时候,还想专门寻访一下祖父的墓地,但根本就没有任何痕迹。这些年的迁坟、拆迁,早就什么都没有了。到现在为止,只仿佛记得小时候见过祖父的一张照片,但后来也是不知去向,所以祖父到底长得什么样,我完全没有一点印象。

父亲说过这样一件事:他与姑母读小学时,有一次期末考试,姑母考了年级第一,父亲考的是他们年级的第三名。祖父当天非常高兴。中午吃饭时,祖父说,我有一个状元女儿,考了第一名,应该吃一个圆子。我们家称肉丸子为圆子。于是祖父给姑母的碗里夹了一个肉丸子。父亲看到,心里不服气,开口便说,那我考了第三名,应该吃三个圆子。至于父亲吃没吃到那三个圆子,他就没有说。

父亲从来没有告诉过我祖父的名字。我只知道他有一个字,或者是他的号,叫啸雨。但父亲跟我的女儿提到过祖父的名字,这实在有点奇怪。我女儿问过父亲很多关于家族方面的问题,父亲几乎都是不厌其烦地回答。只是后来我再问起女儿,是不是记得我的祖父的名字,女儿说她也记不起来了。这实在是太遗憾了。

据父亲说,我出生时,祖母激动得一夜未眠。因为我出生的那天,也是祖母的生日,都是阴历十月初七。祖母经常提起这件事,而且我因为也是长孙,所以祖母也特别疼爱我。我从小就跟祖母在一起生活。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由于很快生了弟弟,所以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管我。我跟祖母的感情特别深。

小时候,祖母教我认字块,那些字块可能是父亲用毛笔写出来的,祖母就一个一个地教我认字。在老家的时候,每天午饭前,祖母都从沿街叫卖的小贩那里,买一条黄蟮,做成汤,中午给我泡饭吃。那个滋味我记得还是很鲜美的。祖母带我出门,我总是拉着祖母的手。祖母的手皮肤已经松弛,我经常揪起来玩,觉得跟我的手上的皮肤不一样。哪里知道祖母那时还不到六十岁。

祖母因为心脏和肺部都不太好,北京的冬天让她很受煎熬。于是每年快入冬时,祖母都要去广州姑母那里过冬。这一去就是好几个月。我十分想念祖母,盼望祖母早点回来。后来有一年,祖母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去广州过冬,结果第二年春天之后,祖母的身体就一直不太好。到了当年夏天,祖母就去世了。

祖母去世那天,我们全家都在家。我心里非常难受,可是奇怪的是,我一声都没哭出来。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父亲似乎为此而指责过我。在祖母走后的最初几年,我想念祖母想得非常厉害,梦中也经常出现祖母的身影。


祖母与我在老家照相馆里拍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74046.html

上一篇:那一年的本科教学评估
下一篇:读《管锥编》“周易正义”
收藏 IP: 221.221.24.*| 热度|

7 戎可 武夷山 崔宗杰 李雄 文玉林 clp286 hongbin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