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一种忽悠人的餐包

已有 4719 次阅读 2015-3-8 04: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近来,一种被说成专门用于糖尿病患者的所谓保健品餐包正在被一些人们所推广,有些人就已经被拉到这个尝试的行列中。其中有个患者的经历是这样的。他被一个房地产公司的营销老总拉去看别墅,同行者有不少人。这其中就有这个生产保健品和推销该产品的营销人员悄然跟随。可能是营销人员觉得,能有愿望去看别墅,就有可能购买的意向。这也说明这些人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其实,我认识的这位患者并没有营销者想象的那种实力,但营销人员依然没有放过他。

先是电话联系,营销人员在电话中尽力地套磁。然后患者被拉去听课,营销人员向听课的患者们讲述他们的产品如何了得,效果如何显著,使用者都有怎样的好评。大致意思是,吃过他们的这种保健器餐包后,当然得坚持使用一段时间,那么你的血糖就会保持正常的水平,而你可以既不用降糖药,也不用胰岛素。这就等于你的糖尿病就已经治好了,或者说痊愈了。至于为什么能有这样的效果,讲述者说,他们的餐包里有他们发明的特有的物质,不便公开。反正你如果愿意,你就来试试。如果不想试,也没关系。反正有80%的使用者都已经达到了理想的效果。而那20%的人,虽然没有完全脱离药物,但吃的降糖药的数量减少了,注射的胰岛素的量也下降了很多。这总比没有使用过这种保健品餐包有好得多。

这话听起来很诱人,对这些患者很有吸引力。别忙,后面还埋伏着一个大包袱——吃这种餐包,一个疗程要花三万元。营销者说,别看花钱多,你能把病治好了,花多少钱难道不值得?这话真有诱惑力,不少患者就因为这样的话,就心甘情愿地把钱扔了进去。

具体吃法:每次只吃一个餐包,一天可以吃个五六次,不能吃其他主食即粮食。可以吃牛肉和鸡肉,但不能吃猪肉和羊肉。因为猪肉和羊肉里脂肪含量比较高,而较高的脂肪还会让血糖升高。也可以吃一点蔬菜。就是粮食一点不能吃。具体说到这个餐包里都有什么成分,那明面上写的有燕麦,有玉米,有维生素,还有……,似乎很全面。

我认识的这位患者特别信这一套,他说他吃了几天之后,过去的腰酸腿痛的症状没有了,身体也比过去有劲了,走路也比过去能多走了。这是让他最高兴的事。当然,这也辅助其他配合的活动。如餐后要运动,主要是散步。吃进去的总热量肯定比过去少了,这也符合糖尿病患者的必要生活准则。吃得少加必要的运动,对身体肯定会有好处。而这位患者过去既吃得多,也不喜运动。过去他有脑血管病,头晕,无力,现在这些症状都不见了。这样他就更信服这个保健品餐包了。至于说这餐包里到底有没有降糖药,他说反正人家说里面没有。我于是就问,那么你原来要靠胰岛素来降糖的功能,现在到底由什么东西来解决呢?他说,可能人家里面放了自己研究的东西,而人家也不愿意公开说,这属于保守商业秘密,也无可厚非。

我想了想,觉得不太对劲。如果是保健品,应该不能宣传疗效。虽然这个商家也一直说他们是保健品,而不是药品,但这个降糖的功能他们一直讳莫如深,这一点特别可疑。如果只是保健作用,而没有治疗作用,那么其降糖的功能何在?如果有降糖的功能,势必就有药物的属性。而如果是药品,就应该向食品药监局申报批准。如果没有申报,而又私自生产所谓具有疗效的药品,应该属违法行为。

我认识的这位患者对我的说法极不满意,极力为这个生产商辩解。他说,我只看疗效。我现在身体比过去好,我就认为它是有效的。至于它到底有什么东西,有没有降糖药,对我都无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嘛。我就说,现在这刚几天哪,短期内的效果并不能说明长期使用就一定不会出问题。可是我这里也没有什么依据,只是怀疑,所以对这位患者基本也没有什么说服力。

这样的事现在可是不算少。不少不良商家用这种方式来忽悠消费者。短期的效果确实能蒙蔽一些人,让他们心甘情愿往里大把扔钱。一旦发生问题,商家溜之乎也,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这样的商家都是要高价的,所以即使出了事,他们溜之大吉,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损失,左不过,一段时间后,再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其实,在我内心里,我还是真的希望有这样的产品,能把人们的糖尿病给治好,这不是天大的好事吗?可是真的会有这样的事吗?良好的愿望代替不了残酷的现实。过去就有不少广告,说不用降糖药,不用胰岛素,就能把你的糖尿病治好。那些广告至今都在很多媒体泛滥。有关部门也没人查一查真假。所以这些大大小小的忽悠一直在蒙骗着普通的患者。但归根结底,没有一个广告宣扬的产品有这样的疗效。都是在蒙钱,蒙一把是一把。有位老者,那是多年前的事,他得了糖尿病,不去看医生,而是听信广告,吃什么杂七杂八的所谓中药。结果病没治好,还得了糖尿病足,最后不得不截肢。他儿子挣钱挺多的,所以他吃那些昂贵而无用的药也能吃得起。可是越是花钱多,最后的结果越让人感到悲惨。

前面的那位患者说,现在确实有好多蒙钱蒙事的假药。但也不能排除其中就有真能治病,真能解决问题的真货。我说,如果是真的,能有益于广大患者,那干吗不向药监局申请批号,干脆公开生产销售,这不就能造福于患者,造福于人类吗?这位辩护者说,人家没准就不愿意公开销售,就愿意按现在这样的方式经营,这是人家商业经营模式的考虑。我说,再有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如果不遵守国家法律,搞邪门歪道,就说明其中就有不良企图,有着不可告人的猫儿溺。那三万元就是一条狐狸尾巴。

 

以下是该产品包装盒上的部分文字:

品名:自然传奇养生馆特膳餐包——基础型。

生产厂家:大连唯尔卫生物有限公司。

主要成分:大豆蛋白粉、蔬菜纤维、燕麦、玉米、酵母、低聚木糖、麦牙糊精、食品添加课剂(聚葡萄糖、β-胡萝卜素、安塞蜜、乙基麦牙酚)

重要提示:本产品经国家反兴奋剂中心鉴定,不含任何药物成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72780.html

上一篇:针刺止痛或针灸治疗
下一篇:拿得起,放得下
收藏 IP: 111.196.188.*| 热度|

3 姬扬 吕喆 王华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