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这些年喜欢的电视剧 精选

已有 5212 次阅读 2015-2-19 00: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年了,写点子娱乐性的话题吧。自打中国开始生产国产电视剧以来,其生产的数量据说已经有数万集,或许再上一个数量级,有没有数十万集,也未可知。不过其中到底有多少可看的,那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

1991年,《爱你没商量》一下子风靡全国。我当时也挺喜欢看的。主要的原因是它制作比较精良,灯光、场景都用得非常好。在台词上,有人指责过这部戏总是在调侃,因为有王朔参与编剧嘛,不过我倒是觉得这样的风格在电视剧当中并不多见,可以算作一种新的特点。倒是有一点,我觉得有点奇怪。当时这部戏是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而同期在北京电视台,播放的是《皇城根》,两部戏有点打擂台的意思。反正在我看来,《皇城根》跟《爱你没商量》基本不是一个档次的东西。可是有人偏说它们俩都不好。大有一定要把《爱》剧的好评也给拉下来的意思。所以我总觉得这背后一定有猫儿溺,只是无功夫管这种闲事。对于《爱》剧,我觉得最能打动我的是周华与高强之间的感情。其实我不喜欢周华这个角色,但他们之间的感情让我觉得特别纯真,因而也特别感人。特别是他们的婚礼与另一对新人的婚礼形成鲜明的对照。高强他们的婚礼只有几个孩子给他们唱《小燕子》,而另一个婚礼则要豪华得多。看到这里时,心里难免发酸。后来,不知道是不是舆论的压力,《爱》剧就很少重播。等若干年后,有个别频道重播这出戏,可是再看时已经没有当年的感觉了,因而也就不再去看了。

《编辑部的故事》也是王朔参与编剧,所以也比较合乎我的口味。不过在我眼里,它更像一部动漫,虽然我并不喜欢看实在的动漫,但对于《编》剧还是有点偏爱的。它每一集都现现实有点关联,比较接地气,这恐怕也是它比较受欢迎的缘故吧。

《我爱我家》跟《编辑部的故事》有点异曲同工的意思,但《我》剧比起《编》剧来,动漫性质的夸张少了一点,但喜剧类的夸张给人的感觉恰到好处。当然,不可能每一集都有同样的好效果,这在那么长的系列剧中,有点有毛病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武侠戏里,我最喜欢的还是央视版的《笑傲江湖》。以前看过吕颂贤演过的《笑傲江湖》,觉得他演得还不错。只是那个任盈盈实在太像一个日本女忍者,让人惨不忍睹。而央视版的《笑》剧,似乎很多人对它不满,认为它不如最早的香港版的,特别是他们都喜欢那首《沧海一声笑》。而我恰恰觉得,那首《沧海一声笑》比起央视版中的《天地作合》与《有所思》来,差得可真不是一星半点。央视版中的这两首曲子,大有得中国传统文化真传的意思,我特别喜欢。在整部戏里,我最喜欢的就是令狐冲与盈盈在绿竹巷的那两集。那一片绿色,那一片恬静,真是韵味无穷。这部戏我看过好几遍,当时好像是一个四川台,一个甘肃台,重播的次数比较多。只要有时间,我都会看上两眼,当然还是挑绿竹巷那两集来看。其他的部分,就可看可不看了。

进入新世纪后,一出《激情燃烧的岁月》很让人如醉如痴。我看了不止三四遍。家人觉得奇怪,都说这戏有什么好,让你这样看个没完。我说,我说不出什么好来,但就是喜欢看。当然看好几遍的戏,肯定不是看情节,还是看表演。尽管孙海英在此之前和之后的其他戏里,表演都比较一般,但在这部戏里,绝对可以说得上是炉火纯青。吕丽萍的表演一直都不错。她的第一部电影《童年的故事》,只是演一个配角,虽然是最重要的配角,但毕竟还是配角。但就是这部戏,我头一次看到吕丽萍的表演,就觉得她很不简单,比那个戏里的女一号强过不知多少倍。

接下来的就是《潜伏》了。当时紧跟着电视台在看,一集都不敢落下。后来觉得着急,跟着电视台看太慢了,所以索性到网上看。一看就是好几集。抢在电视台播完之前都看完了。心里感动得不行。只是这类戏看的只是情节,情节都知道了之后,这类悬疑剧就没法重看了。要说表演,孙红雷和姚晨都不错,几个配角也都不错,但要让我再去重看,估计可能性不太大。当年看完后,也有颇多感慨,还写了一首短诗,以志观剧。

后来也有几部戏,看着觉得不错,但由于急于想了解剧,干脆到网上看剧情介绍。等把那些分集介绍的剧情看过之后,知道最后的结果了,这戏我也就不想看了。这毛病犯过好多回,但也没办法制止住。现在,有的电视台也精明了,只要是首播的戏,剧情介绍就只能是播到哪集,在网上就登到哪集,没法提前知道剧情。那就是勾着观众跟着看。

最近,东方卫视在播《长大》,我看着不错,也算是天天盯着看。小说我也看过大致的介绍,似乎没有电视剧更精彩,而且情节跟电视几乎完全两回事。不过,我觉得周明的扮演者总有点不到位,玩帅摆酷多了点,平实的方面不太明显。或许这是导演的要求,演员也无可奈何。那几位实习生表演都很到位。原来在《失恋三十三天》里演李可的张子萱,在那部戏里让人觉得她就是个花瓶。但在《长大》这部戏里,她表演的白晓菁可圈可点之处还是很多的。只是角色作为上海土生土长的女孩,满嘴都是北京音,一听就知道是北京大妞的范儿。虽然这与角色的身份有点距离,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只是越到后来,所谓感情戏越多,节奏缓慢了,情节也苍白了,表演也没什么劲了。特别是无缘无故地让刘志光遭遇车祸而去世,也是毫无道理地制造了一出蹩脚的悲剧。

近年来的一些男演员里,王雷这二年一直都还不错。李光洁前些年也还可以,只是近年来没见过他演过什么好的本子,有点淹浸了。东北的任帅也挺好,在《我跟老妈一起嫁》里表演得挺到位。只是也没上太多的别的本子。导演的眼光跟观众还是有点差距,水平不行的时候,有时候真看不出什么好赖人。李晨这几年一直挺火,只是那个什么北京青年把他给糟蹋了。那是什么破戏,还真好意思上电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68921.html

上一篇: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
下一篇:说信仰
收藏 IP: 114.250.75.*| 热度|

9 戎可 武夷山 吕喆 黄永义 罗帆 庄世宇 LongLeeLu biofan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