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当年的一些工农兵学员

已有 5146 次阅读 2015-2-17 03: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七十年代之后,大学里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当时就是这么叫的,后来改叫工农兵大学生了。工农兵大学生不是通过考试来招生的,是单位推荐的。像我们这种在单位不太受领导待见,属于猪不啃,狗不咬,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主儿,基本是没有希望通过这种渠道上大学的。领导推荐的依据是什么,我们也不了解,但后来通过他们推荐的人选,也能猜出个大概其。

我们厂是生产绝缘材料的,跟化工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厂里使用的原料主要是酚醛树脂和环氧树脂。所以被推荐的工农兵学员,有不少是上了北大化学系的。第一个上北大的是我们车间的一个刚出徒的青年工人,初中文化,六八届。基本就是读了一年初中一年级就赶上文化大革命了,所以他的文化程度可想而知。上了北大到底学了什么我们不知道,等他毕业回到单位,单位立马就给他任命了车间团支部书记的职务。这孩子其实原来挺老实的,属于蔫不出溜,老实巴交,只知道干活的那种人。这回当上了团支部书记,感觉劲头就不大一样了。原来不太吭声,现在也敢说话了。只是似乎没有经过什么训练,说话一般也说不到点儿上。有时问他在大学上过什么课,他总是支支唔唔,语焉不详。后来我想,可能是他不太愿意回答这样的问题。如果他说上过什么课,再一追问相关课程的内容,他真是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他当了团支书,车间里的同辈也没少拿他开涮打镲。那会儿正放电影《艳阳天》,电影里的主角肖长春是张连文演的。电影里面有个插曲,叫《书记带咱向前走》,所以,他的同龄人中有的小伙子一看到他,就唱起了这支歌,弄得他哭笑不得。那支歌有这样几句歌词:燕山高又高,清泉水长流,群雁高飞头雁领,书记带咱向前走。……

后来还有一个上北大的,不是我们车间的,也是刚出徒不久的青年工人。他原来跟我住过一个宿舍,所以我跟他还算比较熟。在上北大前,他跟着一个师傅练过八卦掌,天天起早贪黑,很是辛苦。上北大后,他是不是还在练,我就不知道了。他有一次回厂,那会儿刚闹张铁生的风波。我问他你们在学校还考试吗,他只回答了两个字:“他敢?”得,有这两个字,我就知道这位兄台在大学里是什么状况了。

有一位青年女工,也是我们车间的,也是徒工出身。英语字母中的Q,她总是念不出来,一念就念成第四声的“秋”。我也是闲得发慌,帮她纠正,但无济于事。后来她去的天津大学读化工专业。等她毕业回厂,我已经离开厂里考上大学走了。所以她后来在厂里工作是什么情况,我也无从了解了。

我们厂还有一个工农兵学员,也是徒工出身。在厂里时,比较能来事,所以厂里领导比较看重他。他也是上的北大。回来后,原来在劳资科当科长,后来给他任命了一个厂党总支副书记的职务。自己一个人有个办公室,只是我不知道他分工管什么。反正经常看见他在办公室地区附近晃来晃去,似乎整天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

让我们奇怪的是,我们厂有那么一大帮中专毕业的青年学生,其中也有被领导看重的,怎么很少有被推荐上大学呢?被推荐走的几乎都是初中文化,而且他们其实都没有完整的初中学历。这有点让我百思不解。后来有个中专同学,大约是在1977年,内定被推荐去读工农兵学员,但他当时年纪比我还大,小三十的了,学校方面嫌他年纪大,拒收。这可真让人啼笑皆非。后来七七年恢复高考,这位老兄也没报考。听说后来当上了副厂长,还是工会主席,我没开清楚。但没几年,厂子就黄了。

还有一个中专同学,是个女生,算是完整地读过了工农兵学员的历程。她能被推荐,也是很有点意味的。她并不是领导特别重视的那种人,也不是很有能力的那种人,至于为什么推荐她,我们也是不了解领导的意图。可能就是因为,虽然她能力一般,但她从来不给厂里惹事,不像我们这帮哥们儿,看着厂里的领导七个不服,八个不忿,一百二十个不含糊,不可能让领导们待见。这位女生回来后,有一次跟我们聊天,说她们在学校时,跟老师说,文革前的大学生是五分加绵羊,我们学习没那么好,我们是二分加绵羊吧?老师说,你们哪儿是二分加绵羊,你们是二分加野狼。这个女生还有一个不幸。她上大学那天,她弟弟用自行车驼着行李送她,结果遭遇到车祸不幸遇难,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在我研究生毕业留校后,发现我们教研室也有工农兵学员担任教学工作。不过那时候,已经有人在让他们回炉了。所谓回炉,似乎是指钢没炼好,要回炉重炼的意思,所以这批工农兵学员最后都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而没有经过这种回炉重炼过程的,可能只能拿个大专毕业证书。这批在学校的工农兵学员后来发展的结果也都不一样。有的读了研究生,在学术上还能做些事情,有的在管理岗位上走到了校级领导的位置。也有的只是在基层做后勤方面的管理工作,看上去差别还是不小的。其实,后来通过高考入学的大学生们的情况也有同样的差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68560.html

上一篇: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
收藏 IP: 111.196.184.*| 热度|

2 吕喆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