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过去的修理服务业

已有 2825 次阅读 2015-2-11 00: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改革开放之前,一些服务业和修理业都是公办的。1956年的三大改造,人们印象比较深的是农业合作化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公私合营,对于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多数人不是很清楚。那时的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主要是把小手工业者组织成一个一个合作社,使之成为一个集体所有制的企业。

我们那时最常见的就修理自行车的车铺。在北京的广安门内大街,从菜市口到广安门,这一趟就有好几个修车铺。而且不管你的自行车出了什么问题,要么是补车胎,要和是拿龙,肯定是当天完不了活的,怎么也得第二天,闹不好还得多等两天。这在当时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还有修理手表的。那时都是机械表,修理手表的铺子也不少。最著名的是亨得利钟表店。这个店既卖表,也修表。修理手表至少也得一个星期。除了修表的师傅觉得这个表根本不值当修了,你就可以当时拿走了。我有一块五十年代的天津生产的“五一”牌手表,是父亲原来用的,后来给了我。买的时候不过六十元钱,是所谓半钢手表,至于是哪部分为半钢,我也不知道。后来出的“上海”牌手表是全钢的,价格就是120元。那块“五一”牌手表,我大约用到七十年代中期,其间也修过无数次,主要是都是洗油泥。后来这块表怎么从我的手腕上消失的,我已经想不起来了。

当时修理电器主要是修理收音机。八十年代之后,增加了修理电视和录音机这两项。我有一台双卡收录机,是上海生产的,什么牌子也记不住了。本来质量还不错,后来不知怎的,开始出毛病。然后送到外面修过两次,效果不是很理想,后来就彻底放弃了。

当时的黑白铁主要是制作烟筒,再加上修理钢种锅,就是铝锅,还有铝壶。这种铝制品在漏了之后,没法用电气焊,只能换底。父母家有一个至少是从六十年代就使用的小铝锅,换过好几次锅底,每换一次,那锅的高度就矮一截。后来是弟弟实在看不下去了,最后背着父母给处理掉了,就是扔掉了。

那时候,修鞋的都有自己的店铺,几乎没有在大街上摆摊的。后来实行个体制了,这些修理行业才有很多的摊点出现在大街小巷之中。

那时,北京还有一种商店,叫委托商店,也叫委托商行。这种行业今天似乎不多见了。其实就是把自家里的旧东西送到这样的店里,委托店家出售,故名为委托商店。我自己还曾经把一辆旧自行车送到委托商店,托他们把我的车给卖了。似乎当时卖了几十元钱,他们抽点成,剩下的都归我。在委托商店里,几乎可以买到任何你想象得到的东西。比如,我就见过,一把很不错的小提琴,在委托商行里卖到38元钱。那时一把新琴怎么也得一百元至数百元。所以初学者有一把二手的小提琴,就算很不错的了。

1969年,由于中苏边境战事紧张,北京的中央各部委又有大批干部到五七干校,所以这些人家里纷纷把家里的东西送到委托商行去卖。那时候,一个真皮沙发只能卖到五元钱,一架很好的钢琴也能只能卖到五十元钱。那时候,如果谁有眼力见,真能淘到不少好东西。可是话又说回来了,当人们纷纷往外抛东西的时候,谁会拿钱把这些东西收回来?因为战备紧张,谁都不敢往家里收这种东西,如果万一有个什么转移之类,自己家里恐怕也得有不少东西往外抛,所以没人敢在那时候用很低的价格往自己家里收这些好东西。当然,也有个别的人,他们对他们所喜爱的东西实在舍不得,所以会不吝这样的环境,会大胆收购这些他们喜欢的好东西。敢去这样收的,最后都算落着了。这样的机会可不是年年有的,这可不是看行情才能决定的,那就得是真喜欢,真有兴趣才有这样的胆识。

还有一些平常不太用,甚至不太常见的东西,也能在委托商行里见到。比如冰鞋,北京的冰冻期本来就短,会滑冰的人也不是太多,可是在1969年到1970年这段时间,北京的委托商行里几乎到处都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冰鞋,也被称为冰刀。多数是花样滑冰用的冰鞋,俗称花样刀。但是比较受欢迎的是跑刀,个别的也有球刀。所以有不少留在北京市里的青年工人,就在委托商行里买这样的冰刀,一到冬天就去滑冰。若干年前的电视剧《梦开始的地方》,是刘晔和张涵予主演的。他们所代表的那一代人手里的冰刀,有不少就是从委托商行里买到的。

在委托商行里,还能见到各种品牌的旧式照相机。不过,虽然这些东西比起新品来,都要便宜得很多,但由于这些照相机都是很好的名牌,所以即便是旧货,那价格也不是一般普通的青年工人能承受得起的。所以大家顶多眼馋地看着这些好东西,暗暗流着哈喇子,却什么也买不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67175.html

上一篇:退休教师茶话会
下一篇: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
收藏 IP: 114.246.167.*|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