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离家单崩儿生活的日子

已有 3026 次阅读 2015-1-19 04: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65年,16岁那年开始一个人生活。上中专后一个月,家人就搬走了,搬到外地。北京只剩我一个人。本来父亲也想让我跟他们一起走,想让我转学,去外地读高中。父亲说,只有读高中将来才能读大学,而读了中专,就没有机会读大学了。而我说什么也不愿意跟家里一起走,就是愿意留在北京念中专。父亲劝说无效,十分无奈,很遗憾地带着母亲和弟弟们走了。

我觉得一下子像是得到了解放,再无人在我耳边说这说那了,心情无比轻松。在生活上,由于学校每月都给十三元的津贴费,其中十元五角是整月的饭费,三角钱是医疗费,还有两元二角是发到手上的,算是零用钱,可以买肥皂、牙膏什么的。穿的衣服是母亲买好寄过来的。所以生活基本无忧。

一个人生活,最主要的劳动就是洗衣服,有时也要洗床单、被里、被面、枕巾、枕套什么的。当时一个十多岁的小伙子,让他非常勤快地洗这些个东西是不现实的。男生宿舍里最常闻到的气味就是臭袜子和臭鞋的味道。这基本是多年来延续下来的持久不变的气味。但是衣服脏了,还是要自己洗。只是什么时候洗,各人就见仁见智了。有的勤快的最短也是一个星期洗一次。懒点的两个星期洗一次。最懒的多长时间洗一次,就没准了。至少我还不算那个最懒的群里的一分子,但肯定算不上最勤快的。

洗衣服在夏天还比较勤一点,反正穿得少,也好洗。到了冬天就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那时候,身上最里面穿一件背心,然后套件衬衣或者棉毛衫。再套上一件毛衣或者绒衣。有时候再外面会穿件棉袄,有时就直接套件罩衣。这么多衣服,除了绒衣或者毛衣之外,都是要经常洗的。所以有时候要等到身上的衣服穿得自己都觉得不能再忍受了,就把所有的衣服都脱下来泡在盆里一起洗。那时候,洗衣粉还没有普及,全凭肥皂打,然后用搓板揉搓。自己的衣服再多,洗起来还不是很劳累。一次最多就洗五六件,这个体力劳动还是能承受的。

别的照顾自己的劳动无非就是给衣服打补丁,钉扣子。这都算是小菜一碟了。还有一个比较复杂的劳动就是洗被子。这算是较大的洗涤工程了,先得把被子拆开,洗被里被面,晾晒干了以后,再把被子缝起来。洗的过程还不算太麻烦,而缝被子就有点较劲了。宿舍里的床都很窄,被子打不开,所以得把被子折着缝。这就特别罗嗦。那时候缝一条被子得有两个钟头。我们家的被子用的都是网套,不用行(音航),所以还算省事。而那种需要行的被子,怎么也得行上几条,那功夫用得就更大了。当时也没有现在普及的社会服务。现在多省事啊,把衣服被子往服务站一送,只交上一些钱,剩下的活儿人家都替你干了。那时候什么事都得自己做,没有省事的时候。

到工厂工作之后,情况其实也没有什么改变。只是多了一个活儿,就是洗工作服。我们的工作服基本都要油滋麻花的,一般洗衣粉根本就洗不掉这些油。所以索性就洗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要指望有多干净是很不现实的。后来发现有的车间的人,他们的工作服都能洗得发白,油泥倒是不见了。一问,人家是用火碱洗的。所谓火碱,似乎就是氢氧化钠,属于腐蚀性极强的化工原料,一般手是不能碰的。后来我也找来一些火碱,放在一个大桶里。把脏工作服放在里面,然后用一根大棒子在桶里搅动。觉得差不多了的时候,用棍子把工作服挑出来,放在自来水龙头下使劲地冲。这样水的消耗量也很大。冲了几次之后,再用手去清洗。这时我的工作服也跟他们其他们用火碱洗过的一样,变得发白了。等晾干之后,乍一看上去,还真显得干净。可是穿不了多久,衣服上又会沾满油泥。再用火碱去洗,可能就得犹豫一下了。因为用火碱洗过之后,工作服的强度就会受到很大的损害。俗话说就是糟了不少。再洗几次,工作服就会很容易出现破洞。不过,我们那时每两年就发一次新工作服。所以一般都是到快发新工作服之前才敢用火碱洗,要不然,老早就给弄破了,上班就没得穿了。

工作之后,洗被子仍然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只是不用窝在床上缝被子了,可以放在车间里一台大案子上来做。一般是星期天上午洗被子,下午晒干了之后,等到晚上车间里没人了,把被里被面和被套拿到车间,铺在大案子上。这就不用弯腰来干活。站在案子边上就不用太费事地就把被子缝好了。

不过,单身的时候,我还是比较邋遢(北京话说勒特)的。平常不管是不是在班上,总是一身工作服。工作服上总是油泥和粥嘎巴。被子的被头也总是很脏,有不少油泥。所以平常都用一张极大的牛皮纸盖着。后来有了女朋友,来厂里看我,发现如此邋遢的我,很有些想法。或许那时的小伙子,真把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的不算多吧,所以我也没被当成另类。跟女朋友出去看电影时,她怕她的同事看到我的这副样子,总是有点提心吊胆。我虽然满不在乎,可是也会有点自惭形秽。

至于什么时候,才开始关注自己的形象,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肯定是娶妻生子之后的事了。但总的形象还是不太讲究,这已经成为老同学们的共同记忆了。有时偶然会把自己收拾得挺拔入时,会让周围的人们刮目相看,也不妨成为我的一件乐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60738.html

上一篇:乐器跟我的缘分
下一篇:鲜奶被倒掉之后
收藏 IP: 114.246.166.*|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