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你会做别人本分中的事吗?

已有 2484 次阅读 2014-9-18 03: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假设家里的垃圾筐已经满了,你会不会起身把它处理后去倒掉呢?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估计勤快的人会回答,这算什么问题?我当然会及时倒掉的。可是如果加上一个条件,就是再过一个小时,你家里雇请的打扫卫生的小时工就来了,这些事情她都能来处理,这本来就是小时工份内的事。这就是说,眼下,你其实什么也不做,也没关系。小时工来了之后,会解决得又快又好。你如果现在做了这件事,小时工来了就不需要做了。如果你不做,小时工必然会去做。而且,你是花钱请的小时工。你做或者你不做,你都要付钱给小时工。小时工做或者不做这一件事,你也要付钱给小时工。在这种情况下,你还会心安理得地去倒家里的垃圾吗?

在这种情况下,相当一些人就会选择等小时工来了由小时工去做。因为我没有必要一定现在就去清理垃圾。而且我花了钱就应该花得值。本来该由小时工做的工作,而由我来代劳了。我还是要花钱,那么这钱花得对我来说,就不那么值了。所以,我没有必要自己来做。等小时工来做好了。

再设想一个条件,你家里现在已经被弄得乱七八糟,如果现在不收拾,实在看不下去。自己待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也不会舒服。可是小时工还是要过一个小时才到。那么,在这一个小时之内,你是因为实在看不下去而亲自动手收拾呢?还是坚持着要等小时工来由小时工来收拾呢?如果你觉得实在等不了,你可能就会亲自来收拾。如果你一定要坚持让你请小时工的钱物有所值,你可能会继续坚持等待。

类似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经常出现的。比如在同一个办公室里,大家都有分工,有张三该干的活,你李四就没必要掺和。可是张三有一天没在,领导需要你把张三的活给干了,你干还是不干?如果你干了,可能就白干。领导不会因此而表扬你,更不会因此给你加薪提级。而张三回来后,有可能没人告诉他你替他干活了。或者如果张三知道你替他干了活,他有可能感谢你一下,但也有可能埋怨你,嫌你多管闲事。所以面对如此诸多可能性,你还会替张三干活吗?估计大多数人都会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这事就肯定拉倒了。谁没事找这个别扭?可是如前所说,那是领导找你来干的,你能怎么办?完全推托,那是不给领导面子,这事你可能不敢干。痛痛快快地答应下来,刚才有那么多顾虑,似乎也不太可能。那么有的人就会当着领导的面敷衍一下,或者装做要干的样子,或者浮皮潦草地干点面子上的事,其他就随便糊弄糊弄就算了。

在市场与金钱的氛围中,最常见的选择就是交换。我替你干了事,你拿什么跟我交换?没有交换,我干了就是白干,这事我就不能干。如果能有交换,那我还要计算这种交换是不是值得,是不是划算。如果不值得、不划算,我还是不能干。如果值得,如果划算,那么我会选择去干。可是别人也会计算,他们会算这样的交换是不是值得,是不是划算。于是算来算去,也很不容易算清楚。那么结果呢?不知道。有的人大致地估算认为划算,有人大致地估算认为不划算。无非就是这样的结果呗。

会不会有人不做这样的算计,只是认为,如果这是需要做的事情,那么我不考虑我能得到什么样的交换,我也不考虑我这样做对我个人有没有好处。我直接去做就是了。小时工还没来,但屋子里乱得下不去脚,我自己也看不下去,待着也不舒服。为了我自己心里痛快,我不怕自己打扫和收拾。小时工来了,可以干点别的。如果没有别的活,陪我聊会天又有什么不好?我能请得起小时工,也不会在乎算计这一时半会钱花得值不值。

某些人也许会这样想:张三的活本来应该由张三来干。可是他没来,假设领导让我干。那我会考虑这个活是不是一个紧迫的事情。如果确实需要有人现在就干,而且对工作有好处,有帮助,那我就会不考虑其他那些乌七八糟的事情,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好就够了。至于领导会不会表扬,张三是会感谢我还是会埋怨我,我都不会考虑。因为我的原则就是把该做的事、把能做的事做好就够了。别人会怎么想,会怎么做,那是别人的事,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或许,我的这样选择,会让我觉得我就是个傻子。如果我的心足够大,那被当作傻子就被当成傻子呗,反正我自己心里清楚,我并不真傻。真要被人当成傻子那也不是什么坏事,而是一种福气。因为没人对傻子设防,你会活得更自在。

市场交换法则应该只有市场的环境下起作用,它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起作用。如果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启用市场交换法则,那有很多事就会弄得很拧巴,很较劲。最后不光是你一个人不舒服,大家伙儿都会跟着犯别扭。在任何情况下都想使用市场交换法则,那么这样的生活不可能让人心情愉快。

过去说吃小亏占大便宜,其实这种说法仍然是一种市场交换法则的思路。吃小亏无所谓,就别惦记着会占大便宜还是小便宜。人只要一这么想,估计你就未必愿意吃亏了,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吃的是小亏还是大亏。再算计你能不能占到便宜,而且还想占大便宜,这账算得太细了,脑仁都会疼得受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28635.html

上一篇: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道路
下一篇:学生趴会儿觉,多大个事?
收藏 IP: 114.250.98.*| 热度|

1 曹君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