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评奖还是不评奖?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4-7-8 02: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与一个负责支部工作的同志发生了一点分歧。因为近年来,我基本没有再向上面申报过什么优秀党日活动,没报过什么要评奖的项目,那位同志就很有意见,说我不应该忽视同志们的工作成绩,他们该得到的荣誉还是要争取得到。我不太同意这种看法。都是退了休的人,还争这些东西有什么意思?有什么必要?但那位同志坚持自己的看法,我也不想为这样的事争论不休。人家爱怎么想就怎么想,爱怎么说就怎么说,要让我改变过来,去争那些个奖,我还是不可能去做这样的事。反正我们的工作都做了,做的工作让支部的同志也比较满意。可能也有人有意见,但是,只要是他们有意见,都会及时跟我说,我也会表示,应该由我负责的,我也会承担责任,需要改正的我也一定会改。不过,毕竟我也没听到有多大不了的事。

由此,我就想到,为什么要评奖,评奖的意义到底何在?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想过,而且想过一段时间,不过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上学读书的时候不算,从工作以来,主要是在学校工作以来,我得到的奖极其有限,只有一项是退休前主动申报的。那次也有一种看看会有什么结果的想法。如果要得一个奖,得自己申报,那不就等于自吹自擂吗?这样的奖即使拿到了,又有什么意思?可是现在评奖就都是这个路数。你不报,就没人评你。人家报了,就可能评上。结果在对每个人工作业绩的评估方面,得了奖的自然比没有得奖的占了不少便宜,而且得到的评价似乎也要更高一些。好在评职称不看得奖多少,这一点让人很欣慰。如果评职称也要看得奖的多少和级别的高低,那我能不能当上副教授都可能说不淮,更不用说奢望当教授了。

国家的最高科学奖是不是也是靠个人申报才能参评,我不了解,希望不是。不然,这一评上就能拿五百万元人民币的奖金,那还不得有人争得打破头?现在每年评两个,基本也算是众望所归,所以非议的似乎不太多。也许有非议,不过我不知道,没人跟我说过这事。

诺贝尔科学奖应该也不是自己申报的吧?要不然,怎么好几位获奖者只是在被通知获奖时才知道这个消息。当然,这样的评奖,如果说有积极意义的话,其实就是一种对那些付出艰辛工作而创造出杰出成绩的人们的劳动的一种肯定。或者至少也会让公众了解,在科学上我们的科学家已经做出了什么样的成就。这多少也算是正能量吧。

但是,也不能不承认,我们现在的评奖活动,确实有相当一批是滥奖,评不评都两可,或者说不评比评这样的奖可能更好些。一到申报这些奖项的时候,人人都出来大显身手,个个都亮出自己的辉煌成果。说得中性点,叫要善于包装,说得再好听点,叫综合评价,说得直白点,叫自我吹嘘。

反正在文革之前的那个时代,那会儿当学生,如果要评奖,都是大家提名,觉得谁好,觉得谁合适,就提谁的名。从来没有自己申报的。这样的做法也还是值得肯定的。因为你表现得好不好,值不值得得那个奖,只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没评上,说明你不如别人,谁也别赖。你评上了,说明大伙看得起你,你也别狂。事情就是这么再简单不过的了。可是要是搁在现在,你等人家给你提名,想都别想,人人都跟虎狼一般,盯着那么一块不大不小的臭肉,眼睛都瞪红了,你还想当谦谦君子?你还想着得到公正的评价?实在是难上加难哪。

很久以来,我就对申报评奖没有什么兴趣了,别的不说,单去填那么一堆多而无用的表格,就纯属瞎耽误工夫。有这点工夫,就算不干正经事,眯着眼,打个盹,多少还能养个神呢,费那个劲干什么?有人愿意去争,去参加评奖,正好各得其所。人家愿意干的事,别人也不用拦着。人家不愿意干的事,也犯不上去动员去勉强。

人都到退休这个岁数了,还有什么想不开的?想不开就是跟自己个儿过不去,跟自己个儿找别扭。你说,好好的日子不过,跟自己较哪门子劲哪?反正今后,我还是不会主动申报什么评奖,实在不想干这种无聊的事情。别人想争,想要这样的荣誉,就由他们争去,我们在台下给他们鼓鼓掌,让他们也高兴高兴,满足满足人家的虚荣心或者实荣心,这是多好的事啊。

人到了这个岁数,其实是一个很不错的时期。很多事看开了,能做到与世无争,这不光是境界的问题,这是能找到乐趣的问题。纠结于尘世中的纷争,想来实在无趣。退休了,能够脱离这样的纷争,这是多大的造化?一般人想要享受这样的乐趣而享受不到。咱们好不容易摆脱出来了,难道还要把自己再陷进去不成?很多老同志,年纪大了,身体也大不如以前了,都是先顾命要紧,谁还顾那些个虚头巴脑的东西?可能那些身体还行,还有点子精神头去争点这些个奖啊,荣誉呀,说明他们身体还是很健康的,这怎么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09869.html

上一篇:极其复杂的爱情
下一篇:讲了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收藏 IP: 114.250.94.*| 热度|

12 姬扬 褚昭明 武夷山 刘建兴 杨正瓴 牛登科 曹须 王启云 张帅 biofans wangqinl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