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不怕鬼,不敬神

已有 3304 次阅读 2014-4-29 06: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鬼这东西,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鬼故事。在我的印象里,我还真不知道什么鬼的故事,至少家里的老人没有跟我讲过这种东西,而小朋友的祖辈讲没讲过我也没有听到过。但确实听人说过,他们听过鬼故事,而且非常害怕。那时候,最常听到的就是鬼是出没在坟地一带的。我去过坟地,没觉得有什么恐怖。或许人说,要到晚上去才会恐怖。而我也一直没有机会晚上去坟地公干,所以这样的经历就一直没体验过。

读小学五年级时,我们班转来一个农村的同学。他说,他就信鬼的存在。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们村有个人早就死了很多年了,可是前两年他还是见过他。在他看来,既然已经是死人,那么他见到的一定是鬼。听他说得这么确凿,我还是将信将疑,总觉得这实在不太可能。可是这位同学还是坚定地阐述着他的信仰。我也没能力改变他的这个信仰。

其实,在我们小的时候,还是大力宣传破除迷信的,当然包括不信鬼的观念。所以我后来一直觉得,像我们这一代人,也包括我们的上一代和比我们晚出生的人们,应该不会再有迷信的观念了,至少不应该再信什么鬼神之类的东西了。可是,我后来发现,我是错的。信的人实际上大有人在。他们为什么信?可能各有各的理由。

比如,我有一个大学同学,他的孩子是个女孩,可是在这孩子很小的时候,头发都掉光了,治了多年也不见好。找了各种医院,拜了各类医生,结果都没有起色。后来他追究其孩子的病因,他认为,他的女儿患病时,正是他的父亲去世的时候,他说,小孩子眼里干净,能看见咱们看不见的东西。他的意思大约是指他的女儿看到他父亲去世后的幽灵。而孩子看到这种东西后,受到惊吓,于是头发就开始往下掉。这样的解释我当然觉得很难理解。虽然我在科学上讲不出什么精确的道理,但是我还是知道人的眼睛要看到什么东西,总是要有可见光线照射到这个大于可见光波长的物体上,然后再反射到人的眼睛里。如果小孩子能看到所谓幽灵,那么这个幽灵就应该是个物质性的东西,是能够反射可见光线的,而不会是个非物质的东西。而如果是物质性的东西,那这个幽灵就不应该再是幽灵了。如果是物质性的东西,那么能看到这种东西的,一定不是只有那些所谓幼小的、眼睛干净的小孩子,其他视觉正常的人应该都有机会有能力看到。可是传统的说法都不承认这一点。于是孩子的病就被说成让其祖父的幽灵给吓出来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可不是什么法子也治不了孩子的病么?

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中王子见到其父幽灵的情节,在现实中应该是不存在的,要么就是王子本人的幻觉、梦境,要么就是王子自己编出来的,为自己报仇弑君找一个强大的理由。幽灵同时也不可能行走、说话,因为这些行为都需要物质的肉体来实现。而幽灵没有肉体,所以幽灵从理论上既看不见,因为没有视觉系统,也听不见,因为没有听觉系统,不能说话,没有语言中枢和喉头、声带等肉体组织,不能走路,因为没有肌肉、骨骼。所以即使有幽灵存在,不过是个盲、聋、哑、瘫、再加上很傻之辈。因为它没有大脑。这样的东西对于活生生的人能有什么危害和威胁呢?怕鬼,不是天大的笑话吗?说明一下,这里可没有嘲笑残障朋友的意思。很多残障朋友比鬼神强得多。

鬼尚如此,神又如何?从理论上,鬼神乃同一类货色。庙里塑造的神像,不过是让人们顶礼膜拜的形式。是人们自己塑造出来,反过来又让它们来控制和统治人的东西。用西方哲学的话来说,这就是异化。庙里不光有神像,也有鬼像。反正谁也没见过神鬼,西方的神鬼一定是西方人的模样,东方的神鬼就一定是东方人的模样。美国好莱坞电影中的上帝可以幻化为任何人,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可以是白人,也可以是黑人,但绝不可能是黄种人。因为如果上帝总是以白人的面孔出现,而没有黑人的面孔出现,会遭到反种族歧视团体的抗议。但是如果电影中的上帝从来不以黄种人的面孔出现,那么制片方就可保无虞了。反正亚裔人对此并没有那么在乎。如果上帝总是男人,而没有女人的外形,那么估计女权主义者也有可能会提出抗议,说是性别歧视。即使现在没有抗议,将来也会抗议的。

既然鬼不需要怕,那么神也不需要拜。道理是一样的。神跟鬼一样,也不过是盲、聋、哑、瘫、傻之辈。这样的神有什么能为?

现在一些人们对鬼神的迷信,还不如中世纪之后,西方人文主义思潮所给人们带来的观念。这种思潮是反宗教的,自然也是反鬼神的。他们更多的是强调人的力量、人的强大、人的美好,或者说是人的真善美。虽然这样的观念并不是没有缺陷,但不管怎样,也比对鬼神的畏惧要好得多。孔老夫子还不语怪力乱神呢,难道今天的我们,特别是受过科学教育的人们,他们的观念,比起两千年前的圣人提出的观念来,都还不如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89614.html

上一篇:赴汉中调研侧记
下一篇:一盘永远下不完的棋
收藏 IP: 211.103.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